2009-06-14 工商時報 【張佩芬/台北報導】


     波羅的海乾貨船綜合指數(BDI)經過5個工作日的下跌後,本月11日又開始回升,12日上漲100點,來到3,583點,運價這麼快回升,裕民航運總經理王書吉與中國航運副總經理洪順地認為,近80艘海岬型船舶在大陸各港等候進港裝卸,縮小了船噸供給量是主要因素,中國與澳洲的合約談判,礦價降越多對海運市場越有利,澳洲、巴西礦商與中國鋼鐵業三方角力結果有待觀察。


     王書吉指出,大陸今年14月礦砂進口量較去年同期成長27%,鋼鐵產量卻持平,顯示因為進口礦低廉,已經替代了大量的本國礦,因此進口礦越低廉對海運市場越有利,另外人民幣升值還會讓以美元為計價單位的礦價更低廉。


     洪順地則指出,估計進口礦礦價與運價合計每噸在80美元以下,大陸鋼廠就會採用進口礦,近期因為運費高漲,以澳洲進口礦來算,60美元貨價加16美元運價已經接近80美元,運價漲太多就會影響到海上運輸量,因此船公司期盼的是合理運價,而不是金融業與投機客進入散裝船期貨市場大肆炒作的超漲運價。


     大陸的業者認為目前BDI是畸形的走勢,瘋狂的狀況,因為BDI從去年125日的663點上漲至今已經漲了5.4倍。大陸證券公司分析,目前礦砂現貨價明顯低於國際談判中的中長期價格,讓貿易商有套利空間而大量進貨,激勵了BDI的上漲,另外國際對沖基金、摩根史丹利等參與散裝船期貨交易也是推高指數的動力。


     另外原油價格從每桶40美元的低位大漲到上周五的72美元,在煤炭價格下降情況下,中國的煤炭進口量大幅提高,較去年同期增加73.05%和36.19%,推升了巴拿馬型船的運價。


     市場也傳出澳洲礦商力拓與必和必拓聯手炒高運價以抵制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因為巴西運往中國大礦砂的航程較澳洲到中國多出一倍,拉高運價可以降低巴西礦的競爭力,淡水河谷也因而投資建造超1230萬噸的超大型散裝貨輪,較現有海岬型船運能高出近一倍,目的就是為了設法降低運輸成本。


     未來BDI走勢除了需要觀察大陸與澳洲礦價談判結果,北京官方是否祭出嚴厲措施遏止礦砂大量進口,對本國礦是否採取保護措施都有待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