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吳碧娥台北報導】2009.11.08 03:30 am


由於國貿局長黃志鵬日前赴北京參加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第四次非正式諮商十分順利,經濟部次長林聖忠昨(7)日表示,兩岸已有共識展開正式協商安排,在雙方高度共識下,研判12月有機會進入ECFA正式協商。


林聖忠昨天出席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舉辦的地方特色產品展售會開幕儀式,在會後接受訪問時表示,黃志鵬已完成簽署ECFA非正式溝通的任務,兩岸研究人員交換意見後,已達成初步結論與建議,將再與各自的研究團隊調整和確認後,就可由海基會與海協會正式協商。


大陸商務部台港澳司昨天也以接受旗下報刊「國際商報」訪問的方式表示,雙方5日已就協議框架、早期收穫的構想等相關事項進一步交換意見;兩岸針對經合協議進行的專家學者研究工作已基本結束。這番話等於宣告,北京方面也認為,雙方已經可以進入正式協商。商務部並指出,雙方專家學者早前共同研究的結論和建議,可作為兩岸正式協商提供決策參考。


林聖忠指出,兩岸簽署ECFA沒有具體時程,但在雙方有很高共識下,12月應該有機會進入正式協商階段。


至於ECFA早期收收穫清單的產業名單,林聖忠則回應,這次非正式溝通沒有具體討論那些產業會放入早期開放清單,雙方只是溝通未來如何進行正式協商的原則,不過台灣已與大陸方面充分溝通早期收穫清單項目的基本原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