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台北8日電】2010.02.08 11:11 pm


台灣1月進出口總值分別為192.5億、217.5億美元,都是金融海嘯以來最高值。官員樂觀看待台灣出口「穩健成長」;學者則提醒,資本設備進口額下跌,顯示廠商投資保守,值得注意。


根據財政部統計,1月出口總值217.5億美元,是16個月來新高,年增率75.8%,是民國658月以來最大增幅,且連續3個月超過200億美元;1月進口總值192.5億美元,為16個月來新高,年增率114.7%,是63 9月以來最大增幅,連續3個月正成長。


財政部統計長林麗貞說,由於中國大陸等新興市場的景氣復甦超過預期,台灣出口已連續3個月超過200億美元,1月份更比去年12月增加17.2億美元,顯示台灣出口漸趨穩健成長。


展望未來,林麗貞表示,2 月出口年增率可望持續正成長,不過,2月出口預估不會超過200億美元。由於進出口趨穩,且去年上半年各月比較基數偏低,她認為今年上半年各月進出口可望大幅成長。


花旗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鄭貞茂肯定 1月出口表現優於預期,特別是對中國出口95.4億美元,占出口總值的43.9%,可見中國大陸市場對台灣出口的重要性高於歐美市場。特別是因應中國大陸農曆春節需求提前出貨,應是出口數據衝高的主要原因。


台灣第一季出口表現是否樂觀?鄭貞茂說,要看 3月出口狀況,才能判斷景氣是否真正復甦,或只是假性的出貨增加。


鄭貞茂說,中國大陸進行宏觀調控,1 月出口遇到農曆春節有提前出貨的利多加持,出口金額增加,3 月出口衝高的可能性比較小。他認為對大陸單月出口總額要到100億美元以上,下半年才有機會。


台灣對大陸市場依賴度越來越高,鄭貞茂建議政府應和大陸溝通,如何透過制度規範保障台灣的出口商。他認為,如能儘速簽訂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應對台灣出口有長期加分效果。


除此之外,學者都對 1月資本設備進口25.9億美元,比去年12月減少2.3億美元表示憂心。


 鄭貞茂與台灣經濟研究院第六所所長楊家彥都表示,資本設備代表廠商投資意願,出口增加,資本設備進口卻減少,表示廠商對未來發展相對保守,以致資本設備進口減少。


楊家彥說,杜拜事件與南歐債信危機,都讓廠商在投資上謹慎因應,再加上歐美日主要消費市場復甦並沒有想像中順利,更讓廠商在投資上相對保守,這可能是政府未來必須特別留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