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綜合外電】2010.04.08 03:58 am


美國為「和平解決」人民幣匯率爭議,最近頻頻向中國示好,繼美國財政部延後公布匯率報告後,正在印度訪問的美國財長蓋納決定8日飛往北京與大陸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會面。


這項意外的行程顯示,美、中兩國可望解決爭議,北京當局已準備讓人民幣升值。


美國財政部發言人威廉斯7日證實這項消息,他說:「財政部長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一直在找機會碰面。」他並未透露雙方計劃討論的議題,但兩國決定進行高層級會談,顯示華府和北京當局有意儘快解決人民幣匯率爭議。


中國決策官員已釋放人民幣可能升值的訊息。政策制定單位國家發改委表示,政府將監控出口商面臨的匯兌風險;發改委經濟學家也指出,北京應支持更彈性的人民幣匯率。


發改委說:「我們應該讓人民幣匯率基本上維持在穩定、平衡的合理價位,同時加強分析與監控風險,並即時提出報告,以降低出口商面臨的危險和損失。」這番話暗示,中共決策官員正在權衡讓人民幣再度升值後的結果;人民幣匯率已自2008年中起釘住美元。


另一個中、美對談恢復熱絡的跡象是,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訂12日訪問華府,參加歐巴馬總統召開的全球核子安全高峰會,預料歐巴馬屆時將和胡錦濤討論人民幣議題。


美國和中國其他貿易夥伴一直要求北京當局放寬匯率管制,他們宣稱人民幣被過度低估,導致中國出口商享有不公平的價格優勢,中國數十億美元的貿易順差也因此持續暴增。


蓋納曾表示,延後提交匯率報告是為了讓20國集團(G20)下次集會時討論人民幣問題;G20訂兩周後在華盛頓開會。他在接受彭博電視台專訪時說,美國的策略是要「促使中國做對本國有利的事,即讓人民幣再度升值,這將能確保全球經濟復甦更穩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