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2010.06.17 02:35 am


全球手機製造商龍頭諾基亞(Nokia16日下修第二季和全年的財測,再次顯示諾基亞無力化解蘋果iPhoneRIM黑莓機在智慧手機市場聲勢日盛的威脅,諾基亞股價16日盤中應聲重挫逾11%


諾基亞指出,調降財測的主要因素是高階市場競爭激烈、諾基亞的產品組合轉向毛利率更低的手機,以及最近歐元走貶。


諾基亞表示,本季行動裝置與服務部門營收將落在先前預測區間的低檔,甚至可能達不到原先最低預測值,即略低於67億歐元(82億美元),原因是行動裝置的平均售價和銷量都不如原先預期。先前諾基亞預估本季營收為67億歐元至72億歐元(88億美元)。


此外諾基亞也下修該部門的本季營業毛利率預測,從原估的9%12%,下修到9%左右或略低於9%;而全年營業毛利率也可能只達到或低於11%,不如原先預期的11%13%。諾基亞上季淨營收達66.6億歐元,營業毛利為12.5%


諾基亞表示,今年以銷售額計的行動裝置市占率將較去年「稍微下滑」,也不如先前預期的略為增加。諾基亞預定722日發布季報。諾基亞股價16日盤中一度重挫11.4%7.02歐元。諾基亞重申,對整個手機產業的全年展望維持不變,即2010年銷量約可成長10%,不過該公司今年的銷售量市占率可能與去年持平。


瑞典銀行(Swedbank)分析師宏科(Jari Honko)指出,諾基亞不只在高階智慧手機市場面對蘋果公司等業者的競爭壓力,低價手機市場也面臨三星電子等競爭對手爭奪市占率,他認為諾基亞的處境在未來數季內都難以迅速改善。諾基亞已坦承必須把強化智慧手機產品組合列為優先要務,這也促使該公司近期兩度整頓內部以加速創新、讓產品更快上市。


諾基亞計劃在第三季推出採用Symbian3作業系統的N8智慧手機,內配地圖導航服務Ovi Maps1,200萬像素的相機鏡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