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7-26 台灣蘋果日報 王立德


央行昨(25)日公布6月金融概況,受外資單月匯出3.44億美元、銀行放款及投資成長減緩等因素影響,M1BM2年增率持續下滑,其中M2年增率為4.19%,創22個月來新低,M1B年增率表現也不佳,6月為3.18%,創4個月來新低。


證所稅影響資金動能


M1B(國人所有短期流動資金及活期存款)屬交易型貨幣,其年增率與台股資金動能息息相關,一般預估,在M1B年增率向下摜破M2M1B加上國人所有定期存款)年增率曲線,呈現死亡交叉下,台股後續資金動能堪慮。而M1B持續下滑,加上證所稅昨三讀通過,為台股資金動能增添變數。


央行經研處副處長陳一端指出,6M1BM2年增率雙雙下滑,主要仍受到繳稅款入國庫,外資持續匯出資金等因素影響。加上去年各企業獲利普遍較前年差,接下來78月股利發放恐比去年少,恐繼續影響M1BM2年增率表現。


陳一端解釋,去年7月上市櫃公司現金股利發放約2150億元,今年估僅1930億元,去年8月發放3350億元,今年8月也恐減少。在「去年基期較高」的前提,銀行主管解讀,短期內M1BM2年增率要見反彈的機率不高。


央行統計,今年1~6M1BM2平均年增率分別為3.39%4.75%


證券劃撥餘額2年新低


據央行統計,資金仍持續抽離股市,外國人台幣存款6月底為2043億元,較5月減少19億元,特別是以股市為主要資金去向的證券劃撥帳戶餘額也持續失血,6月底為12070億元,比5月減少418億元,創下2年來新低。


央行認為,歐債危機與2008年時金融海嘯相比,因為當時各國政府貨幣政策有較大空間,在大動作調整下,全球經濟很快就反彈起色,但這次貨幣政策空間較小,才會拖的比較長,以現在而言,財政政策的效力,大於貨幣政策。


由於經濟成長趨緩,部分市場人士開始擔憂未來恐出現「停滯性通膨」,陳一端說,除非下半年每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都破2.53%,全年CPI才會破2%,要出現停滯性通膨機率不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