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CC Chinese 2009年01月23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0:51北京時間 04:51發表


世界衛生組織同意台灣加入《國際衛生條例》運作體系,使台灣成為世衛成員的多年努力出現一線曙光。


台灣執政的國民黨認為,這是兩岸和平互動的成效顯現。


台灣連續12年爭取加入世衛組織,但都在北京的影響下以失敗告終。


2007年,世衛為防止國際間疾病散播,實施《國際衛生條例》(IHR),台灣也第一時間表達加入意願,但未獲正面響應。


今年元月13日,台灣衛生署接獲世衛來函,允許以"台北聯絡點"contact point in Taipei)的名義加入IHR


在被納入這個全球防疫體系後,台灣一旦發生重大公衛事件或疫情,可直接與世衛組織聯繫,並且得到協助。


此外,台灣代表也可以出席世衛組織的緊急防治會議。


外交休兵


台灣疾管局局長郭旭崧表示,北京在IHR運作之初,即以"中國台灣"Taiwan,China)名義,將台灣與香港、澳門並同以中國屬地身分報名加入,但不為台方接受。


北京國台辦發言人日前曾經表示,對於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的問題,在不造成"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前提下,可以通過兩岸務實的協商,做出合情合理的安排。


該發言人說:"我們希望兩岸共同努力,創造條件,使這一問題逐步得到妥善解決。"


國民黨副秘書長張榮恭周五(23日)指出,台灣能加入IHR運作,使今年5月台灣出席世界衛生大會向前跨出一步。


張榮恭表示,2005年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和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會談,連戰提出了台灣參與世衛活動的需求,胡錦濤正面響應。


去年5月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和胡錦濤會談,也強調台灣出席世衛大會等國際組織活動的意願,胡錦濤也回應兩岸可探討。


張榮恭說,這次同意台灣參與IHR運作,是總統馬英九上台後,台灣擴大國際活動空間的明證,也是兩岸互動的有利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