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社論】2009.05.24 02:10 pm


南韓前總統盧武鉉跳崖自殺,使南韓連續幾位卸任總統都涉及貪瀆的政治醜聞,沾上了濃厚的悲劇性!南韓自一九八八年開放民選後,每任總統皆難逃貪腐牽連的現象,的確顯示了某種制度性嚴重缺失,或政治文化的盲點。


南韓人不是不了解這問題,在設計大統領選舉制度時,刻意加以限制,使每位最高權力者都只有五年任期,不惜冒著領導者任期短促,才剛熟稔政治操作便準備下台的風險,以避免「絕對權力使人絕對腐化」的後果。然而,自盧泰愚起,到金泳三、金大中、盧武鉉,沒人逃過卸任後被調查,乃至起訴的命運,到底怎麼回事?


一定程度上,必須承認,南韓的民主制度是上軌道了,不然他們的檢調體系,不會如此不顧情面拿前任總統開刀。而且,透過這些機制,亦迫使曾經位高權重的國家領袖,面對媒體一再低頭鞠躬道歉。就這點而言,南韓的民主,不僅成功,甚且,他們犯錯的領袖,心中還有一把民意的尺,知道必須向人民道歉!


但到底存在什麼制度性缺失,導致同樣問題層出不窮呢?歸納來看,跟台灣頗像的是,選舉花費太大,必須從企業界籌募選舉經費。這條臍帶既然切不斷,就只能要求制度和道德規範,使選舉獻金儘量不要變成個別企業、特定利益目標的私相承諾。細數南韓幾位卸任總統犯的錯,卻仍脫離不出這種牽連,可見政商關係界限說得容易,操作起來並不簡單啊!


尤有甚者,即便總統本人儘量把持,但家人、親信若仍不乾不淨,捲入收受賄賂的醜聞,這帳還是要算在總統本人身上的。金泳三、金大中都因兒子貪污而蒙羞,金大中更是賠上一世民主鬥士的英名。盧武鉉是因妻兒收廠商的錢,檢調認為他知情而被調查。可見,政治人物管不住家人,照樣得付代價。


盧武鉉跳崖自殺,其效應也衝擊到台灣,畢竟大家都會聯想起陳水扁與家人的貪瀆弊案。台灣是否真的「廉恥心缺貨」,真是令人感慨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