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2009.07.22 04:08 am

 台、港指數股票型基金(

ETF)相互掛牌昨(21)日上路。寶來投信申請募集的「標智滬深300ETF」,及赴香港申請募集的「台灣50ETF」,昨天同時獲金管會及香港證監會核准。

標智滬深300ETF申請募集的金額為100億元;台灣50ETF申請募集的金額也是100億元。


兩檔基金即日起可展開募集,募集完成即可掛牌上市,市場預期,這將帶動ETF搶購熱潮,也可為台股帶來新資金動能。


金管會表示,台、港ETF相互跨境掛牌,建立台、港相互承認及銷售ETF的監管機制,對ETF商品及國內投信業拓展海外業務有很大幫助;除了香港,台灣正與法國洽談ETF互掛,並已達成共識,如果台、法互掛ETF,台灣投資人不必到法國開戶,透過ETF即可買賣法國上市股票。


寶來投信是以連結基金(Feeder Fund)模式連結香港證交所掛牌的「標智滬深300ETF」,香港滬深300指數是由中銀保誠資產管理公司發行,20077月在香港掛牌,投資標的是上海、深圳交易所最具代表的300檔股票,包括製造業、金融業、能源、天然資源、零售、房地產等,這300檔股票合計占上海與深圳交易所市值的六成。


這是台灣市場第一檔投資陸股商品,投資人若看好未來陸股走勢,不必赴香港開戶,在台灣就可購買。


寶來投信的滬深300ETF獲得核准後,依規定必須在三個月內開始募集,30天內募集成立,募集完成之後即可掛牌上市。


金管會指出,寶來投信發行的滬深300ETF,有90%資產將投資香港「滬深300ETF」,並追蹤滬深300ETF淨資產價值,而非直接追蹤滬深300指數,且該基金採取現金申購與贖回,投資人不會直接持有滬深300的成分股票。


滙豐中華投信也已遞件申請「恆生指數ETF」、「恆生HETF」掛牌。


金管會指出,滙豐中華投信是採取直接連結香港ETF的方式,而非連結基金,因此不須經過募集程序,金管會一通過便可立即掛牌。


【記者呂淑美/台北報導】因應未來引進境外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及將推動海外企業來台第一上市案,證交所昨(21)日召開董事會,通過境外ETF得為認購(售)權證連結標的,及已在海外上市或者通過上市的公司回台第一上市輔導期限最短可縮減至兩個月。


此外,因應主管機關同意上市公司募集發行國內附認股權公司債及附認股權特別股可將認股權與公司債或特別股分離發行,證交所董事會也通過未來認股權與特別股可分別掛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