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蘇秀慧】2010.05.12 02:33 am


副閣揆繼任人選鎖定金管會主委陳冲出任,儘管他本人意願不高,但陳冲口條清楚、條理分明,處理兩岸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MOU)及兩岸經濟協議(ECFA)金融早收清單相當穩健,深獲府院黨賞識及信任,是他出線的主因。


據了解,在處理金融MOU時,當時外界有疑慮,陳冲親自到總統府向馬總統報告說明,獲得馬總統高度認同。每次幾次財經簡報,陳冲的報告都相當清楚,更加深馬總統對他的好印象。


台大法律系畢業的陳冲,曾任財政部保險司長、金融局長、財政部政次、證交所董事長及合庫董事長等職,行政經歷豐富,加上其專業能力強、反應快,在現有政府團隊中被視為不可多得的人才之一。


有關人士說,陳冲跟馬英九差三屆,在學校時可能已經認識,兩年前馬英九當選總統,籌組內閣時,就已傳出陳冲將任金管會主委,但一度陰錯陽差由陳樹接任,面對金融海嘯衝擊,幾個月後,陳冲才臨危授命,接下金管會主委一職。


吳敦義上任以來,對陳冲的表現也相當賞識。


陳冲曾在立法院答詢時脫口而出,不能把所有匯入的外資都視為炒匯,也被說成是槓上中央銀行;加上先前他接受訪問時指低利率是金融經營最大的風險,讓人聯想金管會和央行是不是「怪怪的」。


對此,陳冲還自嘲,可能是他名字取得不好,才會「犯沖」。就是這種靈敏、機智的反應,讓陳冲在財經內閣中一直具有高人氣,加上對於兩岸即將簽署ECFA十分熟悉,接任副閣揆,確實可無縫接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