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幾族?台灣有9族!

 

不對!不對!台灣有10族!

 

這些年來智慧型手機在台灣氾濫成災,幾乎人手一機,有一些人隨時隨地都低著頭使用智慧型手機,在任何場所不管是做公車、捷運,或是乘車、排隊,甚至步行,都拿著電子設備,低著頭玩遊戲、看電影、瀏覽網頁。

 

這種人只顧著遊戲裏的虛擬世界,而缺少與身邊的人溝通;只注意網頁裏無關的事物,而忘了面對面應有的應對。

 

這種人只會用一些極簡短的詞彙,如「OK」或「對」,將全部的時間都專注在手中的螢幕上。由於一直都低者頭,所以稱其為「低頭族,因長時間低頭的關係,頭部、下巴前傾,外型像猿人也稱為「猿人族」。

  

 

 

*********低頭族保健*******************

 

3C產品盛行,復健科醫師發現,門診中的「猿人族」病患約增加3成,也就是頭部、下巴前傾,不僅外型像猿人,也增加肩頸壓力。醫師提醒,頭部往前移6公分,頸椎受力是正常姿勢的3倍以上,嚴重者會讓頸椎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甚至影響呼吸、睡眠。

 

某醫院復健科醫師指出,曾收治一名電腦工程師,連續一週每天在電腦前工作12小時,休閒娛樂也大量使用手機。求診前一天晚上還與國外部門網路會議2小時,長時間處在下巴前傾及駝背的「猿人姿勢」,隔天脖子完全僵硬無法動彈,右手麻木刺痛,無法抬舉,進一步檢查,工程師的頸椎正常排列弧度已消失,頸椎椎間盤突出壓迫到神經。

 

國外研究,在正確姿勢下,頸椎所承受的重量為12磅(5.4公斤),相當於一顆保齡球的重量,但若因姿勢不佳,頭往前移,每前移增加1吋,頸椎受力就多10磅(4.5公斤)的壓力;一般不良姿勢,頭往前移了6公分,頸椎的受力就是正常姿勢下3倍以上,加上坐姿歪斜、手拿智慧型手機,螢幕不在正前方,頸椎承受的壓力就更大。

 

常見症狀包括頸部疼痛、脖子僵硬、上背疼痛、肩膀緊繃疼痛、呼吸困難、難以入睡,長期累積造成慢性肌肉拉傷、椎間盤突出、頸椎退化性關節炎及神經壓迫。

 

復健科醫師建議,民眾可自我檢測是否已成為猿人族,做法為雙腳離牆面約15公分,確認臀部、背部及頭部都能貼著牆面,若要把頭部靠近牆面,肩頸會疼痛,代表已是猿人族,建議每小時做簡單舒緩操,活動肩頸肌肉。

 

舒緩運動的做法為:雙手交叉放在後腦勺,頭部往雙手靠,下巴內縮,上下力量拉扯,伸展肩頸,頸椎往上往後仰,深呼吸5秒鐘,延伸被壓迫的頸椎,最後是毛巾肩頸運動,雙手持毛巾平舉,向上舉後,毛巾由背部向下滑。

 

復健科醫師提醒,看電腦、手機的正確姿勢是水平往下1530度的視角,盡量將背部靠在椅子,避免過度低頭前傾。

  

 低頭族好暴躁! 每週發怒6.8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猿人 低頭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