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台北21日電】2012.09.21 04:05 pm

立法院今天審查綠營對行政院長陳()提出的不信任案(倒閣案),共69名立法委員登記發言,明天表決。

立法院明天上午加開院會記名表決倒閣案,倒閣案如果要通過,至少需全體立委1/2以上,即至少57席立委贊成。目前國民黨有過半數的64席立委,民進黨40席、親民黨3席、台聯3席、無黨團結聯盟2席、無黨籍1席。

立法院全院委員會上午審查民主進步黨與台灣團結聯盟立法院黨團對陳()提出的不信任案,朝野立委輪番上台發言,預計約進行到晚間8時。

民進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在提案說明時表示,台灣經濟表現差、總統馬英九破壞體制,行政院長缺乏政策整合能力,民進黨基於憲政職責提出倒閣案。

台聯黨團總召黃文玲表示,如果陳()不撤換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尹啟銘、經濟部長施顏祥和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主委王如玄,就算倒閣案沒過關,台聯還是會持續杯葛陳()的施政報告。

中國國民黨團書記長吳育昇說,民進黨在缺乏社會對話基礎下,提出倒閣案,根本是政治鬥爭;馬總統調整兩岸、外交官員,是著眼於提升台灣經濟動能,他不能接受在野黨杯葛施政的理由。

親民黨團總召李桐豪表示,倒閣案不能成為政治鬥爭工具,應凝聚更大的社會力量後再提出;不過,如果行政院不全面凍漲電價,將消費者物價指數控制在2%以下、年輕人失業率控制在9%以下,親民黨只好被迫回應民意,支持倒閣案。

國民黨籍立委林郁方說,全球經濟都不好,但要馬總統、陳()為國內經濟負責,「這樣公平嗎」?民進黨執政8年,沒為台灣創造新興產業,如果要馬總統全部承擔經濟責任,這不應該。

民進黨籍立委邱議瑩說,國民黨籍立委也同意經濟不好,民進黨團提出倒閣案不是兒戲。她呼籲國民黨團不要祭出黨紀,看有多少立委贊成倒閣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