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利率 5度維持不變

2012-09-21 01:28 工商時報 記者藍鈞達/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昨(20)日舉行第3季理監事會議,決議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維持1.875%、2.25%、4.125%不變,這是央行去年6月底以來,第5次理監事未動利率,央行總裁彭淮南指出,目前貨幣政策「適度寬鬆」。

 彭淮南強調,所謂量化寬鬆是指印鈔票買債,台灣絕對不是量化寬鬆,而是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針對全年CPIGDP,他則指出,CPI應可維持略低於2%的水準,GDP成長高於1%也不會有問題。

 全球景氣低迷,歐、美、日都推出量化寬鬆政策,央行表示,考量國際經濟前景仍具不確定性,且國內通膨有上升壓力,加上美國QE3可能導致短期資本流入,帶動通膨預期預期,並影響物價和金融穩定,決議維持利率不變。

 彭淮南指出,美國宣布推出QE3時,因國際美元走貶,造成黃金及原油上漲,但西德州原油從每桶接近100美元跌到快90美元,「黃小玉」(黃豆、小麥、玉米)也下跌,都有助物價穩定。

 他坦言,全球景氣降溫,多數國家物價都比去年低,但台灣今年物價反而走高,「是比較特殊的現象」,主要是受基期影響,其中又以受天候的影響最大。以8CPI3.42%為例,如扣除蔬果的1.89%,其實情況還好。

 彭淮南解釋,國內CPI組成中,蔬果占了5%,美國CPI的蔬果則占1%,因此台灣蔬果只要一漲價,就會影響物價,要是把蔬菜水果價格剔除,國內物價並不高,且央行內部預估,今年CPI應該能維持「比2%稍微低一點」。

 彭淮南強調,貨幣政策有時間遞延性,央行執行貨幣政策要看的是「半年後的物價」,不能因為蔬果價格上揚,就採取緊縮政策,否則可能當政策生效時,相關蔬果價格早就已經回落。

 至於景氣,彭淮南指出,看年增率(YOY)會受到基期因素影響,若以季增率(QOQ)來看,其實景氣持續成長,只是力道相對較弱,但這是由於台灣經濟動能主要來自出口,今年對中、美出口下降,連帶影響景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