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姜兆宇/台北報導】2012.09.13 03:46 am

台灣與新加坡的經濟夥伴協議(ASTEP)年底可望簽署,與紐西蘭的經濟合作協議(ECA)也有「讓人高興的時間表」,經濟部長施顏祥昨天表示,台星、台紐談判時,文本的多數章節已接近達成共識,經貿談判「會更忙」。

我國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代表連戰昨天為台星、台紐經貿關係報佳音。施顏祥表示,依照國際慣例,任何經貿協議沒有完成簽署之前,經濟部不會發表任何評論,等到談判雙方都有共識並同意後就會立即宣布,「沒有到簽署那一天,我們講太多都不是很恰當!」

施顏祥透露,台星、台紐都是高品質、高涵蓋率的協議,跟國際間的「自由貿易協定」(FTA)相差不大;未來經濟部會盡最大努力對外諮商、對內協調。

施顏祥說,將為企業爭取更開放的市場、更公平的機會、更低的關稅等,提升產業競爭力;而針對國內可能受衝擊的產業,經濟部與其他部會也將盡力溝通協調。

至於與其他國家的經貿談判進度,施顏祥說,經濟部有充分的心理準備,未來一段時間會更忙。

值得一提的是,ASTEP是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洽簽後,我國與國際夥伴洽談的第一個FTA,也是我國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議 (TPP)的入門磚;台星雖早在二年展開正式談判,迄今仍未有具體成果,一度讓外界擔心談判破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