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姜兆宇/台北報導】2012.09.05 03:15 am

主計總處今天將公布八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外界預估,由於颱風蘇拉及天秤先後侵襲,物價年增率預期再攀高,不僅突破百分之二的「物價膨脹警戒線」,更可能逼近百分之三,寫下近四年來新高。

由於油電雙漲,讓食物價格明顯走揚,七月CPI已經突破警戒線,上漲百分之二點四六。

八月有蘇拉及天秤雙颱攪局,影響時間幾乎長達一整個月,加上中元節需要準備供品,讓菜價漲幅更驚人,農委會還為此祭出全台大查價行動,更釋出冷藏蔬菜平抑菜價,但效果有限。

以台北果菜運銷公司統計的「批發價格」來看,跟去年同期比較,七月蔬菜價格漲幅達四成五、水果為三成四;八月「更上一層樓」,蔬菜平均價格上漲達七成二、水果則是四成一。

此外九五、九八無鉛汽油價格在八月屢創新高,家用天然瓦斯和電價也上漲,總體而言,油、氣價格走揚超過一成。

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評估,全年物價應還是可以控制在百分之二的警戒線;但隨著國際產糧地區發生乾旱,政府應關注小麥、玉米等原物料價格上漲的後續效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