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林(markyslin)

心生十法界可由『事』和『理』二方面來說明:

從事上說明:所謂十法界是指十種人格特質,你的心念起了惡念,做了鬼事,和鬼道的特質相應,就現出鬼道眾生的樣子;做人事,和人道的特質相應,就現出人道眾生的樣子;做阿修羅的事,和阿修羅的特質相應,就現出阿修羅眾生的樣子。你做阿羅漢的事,就現出阿羅漢的樣子;你做緣覺的事,就現出緣覺的樣子;你若做菩薩的事,就現出菩薩的樣子;你若做佛事,就現出佛的樣子;你若做地獄的事,就現出地獄眾生的樣子,這都是由你現前的一念心造成的,這念心是生生滅的妄心。

從理上說明:如大乘起信論所言:『所謂心性不生不滅,一切諸法唯依妄念而有差別,若離妄念,則無一切境界之相。是故一切法從本已來,...畢竟平等,無有變異,不可破壞,唯是一心,故名真如』,『真如自性,非有相,非無相,非非有相,非非無相,非有無俱相』,所以說原無佛、菩隡乃至地獄之法界,只因妄心而有生滅,乃有十種法界。

由上所言,心生十法界,都是由妄心所起,非是真如本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