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2008.06.14【王宗彤/台北報導】

     最近在美、歐股市表現不佳的拖累下,原本表現相對看好的新興市場也出現拉回修正的情況,尤其在通膨衝陰影籠罩下,外資資金撤出新興市場。但新興市場是否就此泡沫化?專家則認為,通膨隱憂下,部分漲多的新興市場回跌,先觀望;但整體而言,內需、油源題材仍支撐部分新興市場表現。

     最近在美、歐股市表現不佳的拖累下,原本表現相對看好的新興市場也出現拉回修正的情況,專家認為,不全然如此。

     新興市場股市今年初到611的表現,部分股市表現還是比歐美成熟國家要抗跌,雖然印度指數今年來跌逾25%,香港也跌逾16%、上海跌逾42%、印尼跌逾13%,菲律賓跌逾28%、新加坡跌逾12%;台股跌1.89%相對抗跌,但俄羅斯則是漲2.89%、南非也漲5.81%、巴西漲4.55%、墨西哥漲3.08%

     新興市場今年從低點以來的反彈力道更是亮眼,其中,巴西、俄羅斯更是領先創下去年高點,分析師認為,以巴西、俄羅斯蘊藏豐富能源、天然資源等優勢條件,中長期仍值得留意。

     根據Lipper統計,去年以來新成立投資新興市場為主的基金,自成立以來績效表現最好的前5名都有10%以上,近1個月績效表現雖然受到國際金融市場動盪的影響,但多數基金的報酬仍是正數。

     群益新興金鑽基金經理人李祖任表示,今年以來通膨問題已經成為全球市場關注的焦點,而要對抗通膨,最好是投資在引發通膨的產業上,例如石油;近日油價處於高檔震盪,市場對於油價的看法多空不一,不過以石油的供需失衡情況來看,油價的長期趨勢目前仍看好,而蘊藏豐富石油的巴西、俄羅斯就成為首選區域。

     此外,全球原物料及糧食短缺造成物價飆漲,部分新興市場將抑制通膨,霸菱投顧認為,在升息及物價高漲下,預期相關市場的消費力道將減弱,對股市亦會造成衝擊。

     因此,預期其他新興市場,例如,過去幾年累積漲幅較小的韓國、台灣等,短線上有機會脫穎而出;而基本面強勁的拉美、東歐等長線將有更亮麗演出,值得投資人留意。換言之,投資新興市場要慎選市場。

     專家指出,新興市場蘊藏豐富的鐵礦砂、石油、煤炭、農產品等產量,目前這些商品的長期多頭趨勢仍看好,建議未來在投資上應該還是把握三個原則:一是投資最強的市場,如巴西、俄羅斯、印尼等,二是投資最強的明星產業,如能源、礦業、農業等,三是不侷限大型股,以價值動能選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