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林聰毅/綜合新德里三十日電】2008.05.31 04:13 am
在服務業與建築業強勁成長的帶動下,印度上一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8.8%,優於市場預期,全年度成長率為9.0%,在主要經濟體中僅次於中國大陸,受此利多激勵,孟買股市30日上揚0.6%

 

儘管利率站上六年高點影響消費需求和民間投資,但印度經濟在3月底止的年度第四季表現仍較一年前成長8.8%,雖低於去年同季的9.7%,但優於經濟學家預期的8.06%。上年度經濟成長率累計為9%,不及前年度9.6%亮麗,但在通膨高漲被迫緊縮貨幣的壓力下,仍能連續第三年維持9%以上的成長率。

 

另一方面,眾所矚目的通膨率在517結束的這一周攀至44個月最高的8.10%,是連續第13周高於印度準備銀行(央行)5.5%的容忍上限。為抑制過去四個月翻漲一倍的通膨繼續上揚,印度央行總裁雷迪(Yaga Venugopal Reddy)將附賣回利率維持在六年高點的6%

 

GDP報佳音,以及政府放寬企業海外借款法令兩大利多的加持下,孟買股市Sensex指數30日上漲99.31點,收16,415.57點。Tower資本交易員桑維說:「印度股市因全球股市上漲而開高走高,通膨可能讓人掃興,但拜GDP先公布之賜,減輕對股市的傷害程度。」

 

印度上季的貿易、旅館,以及交通等產業的成長率,由去年同季的11.6%增至12.4%,建築業由一年前的12.2%上升至12.6%。但農業部門表現持續低迷,僅成長2.9%,低於去年同季的4.9%。製造業則由去年12.8%的成長率減弱至5.8%

 

孟買Yes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拉奧說:「印度顯然改變了成長軌跡,從投資活動與可支配所得增加等總體經濟基本面可以看出。」但拉奧與其他經濟學家咸認,利率居高不下,加上全球金融情勢依舊嚴峻,印度本年度的經濟成長將趨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