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黃俊苔/台北報導】 2008/05/06
印度股市近一個月漲幅驚人,指數從3月底低點14,677點,轉眼間漲破17,000點,漲幅17.78%,展現高風險高報酬的新興市場特色。根據歷史經驗,印度股市的走勢,有越陳越香的味道,下半年表現勝於上半年。

 

不過,印度通膨居高不下,貧富不均情況嚴重,成為高度經濟成長下的隱憂。

 

印度股市從2002年開始明顯上漲,即使是次貸風暴爆發的2007年,成長率仍達四成以上,今年年初外資大幅撤出,印股明顯補跌。景順投信表示,這波補跌除了受到國際金融市場衰弱波及外,印度國內通膨高漲也是主因。經過這波下跌,本益比與高價位已適度修正,過去對於印股越墊越高而望之興嘆的投資人,現在是難得的投資機會。

 

景順投信指出,印度內需強勁,外銷僅占印度GDP13%,其中對美國銷售僅占15%,在新興國家中相對較低,內需可望成為未來長期經濟成長的護身符。過去五年印度的GDP成長幅度皆在7%以上,在金磚四國中也僅次於中國,雖然去年經濟成長率略有放緩,但仍屬於高度經濟成長國家。

 

印度經濟具有豐富的內需題材,在投資上有資本投資、消費、人力外包產業三大主軸。不過高成長國家都勢必面臨高度通膨,印度同樣有此問題。印度長期種性制度下,貧富問題相當嚴重。今年以來的糧食荒,更加重食物取得的成本,侵蝕大部分的貧民所得。貧窮問題帶來的社會安定與政治穩定危機,成了追求經濟成長下的最大隱憂。

 

檢視過去五年印度股市,第一季正報酬機率僅有兩成;第二季提高為六成,第三、第四季則全為正報酬。今年首季,印度股市同樣拉回,4月開始,股市則一飛衝天,漲勢驚人。

 

從最近一個月表現,投資人即可發現如印度股市般的新興國家,在投資上切勿猜測高低點。年初的無預警大幅度下跌,或是上個月不知不覺又來到近期高點,都讓大部分的投資人無法掌握,最好還是採取定期定額方式,追求長期獲利,避免陷入追高殺低的循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