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 林惠 君台北2008424日 電)美國景氣好壞連帶影響亞洲經濟,野村國際(香港)公司亞洲研究部首席經濟師木下智夫(TomoKinoshita)表示,美國景氣狀況可能比一般想像的還悲觀,對亞洲的影響包括亞洲國家出口減緩、生產過剩及股價下跌會使消費者信心下跌。

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與台灣服務業聯盟今天共同舉辦「2008亞洲經濟趨勢研討會」,木下智夫發表「美國經濟衰退下的亞洲經濟」專題演講,作以上表示。

木下智夫表示,如果美國經濟在今年上半年出現溫和衰退,金融市場問題及消費意願低沉,下半年以非常緩慢的速度復甦的話,亞洲經濟增長就會大幅緩慢。

在野村公司的預測中,台灣經濟成長率在2008年和 2009年僅有2.4%3.4%,遠低於亞洲其他國家,包括中國、新加坡、香港、韓國及馬來西亞等國。

他指出,由於亞洲對出口的依賴程度相當高,例如新加坡出口占國內生產總值的100%,台灣則約60%。其中台灣輸往美國的出口占所有出口的13.6%、中國約 22.5%、新加坡則占8.8%

因此,他表示,美國經濟影響亞洲各國的層面,包括對美國出口減緩,受影響的國家包括新加坡、台灣;生產過剩的問題浮出檯面,日本、新加坡和台灣會受影響;股價下跌影響消費意願,受影響的亞洲國家包括新加坡、台灣、馬來西亞及泰國。

中國對美國依存度不低,也會受到影響。不過,印度出口依存度低,仍可維持高成長。

雖然台灣受美國經濟減緩影響,不過,木下智夫認為,台灣如果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灣旅遊,每天三千名,將使國內生產總值增長升上0.26個百分點。也會連帶使得旅遊及運輸業的投資增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