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8/04/16 11:30 (張德厚報導)

 

光纖網路具有速度快、連線穩定等優點,調查顯示,由於光纖上網的費用已經與高頻寬的ADSL差不多,使得一般消費者使用光纖的意願大大提升,至2007年底國內的光纖用戶已經達55萬戶,有逐漸取代高速ADSL的趨勢。

 

資策會創研所FIND調查顯示,雖然ADSL仍然是消費者最主要連線上網的方式,不過,其整體佔有率從2006年第四季已開始逐季下降,截至200712月底xDSL的用戶數達364萬戶,較2006年同期大幅減少20萬戶,年成長率衰退5%。分析其原因,最主要是因為光纖網路因速度與品質皆優於ADSL,再加上電信業者近來積極促銷,使得光纖與8MADSL價格已無差異,所以越來越多有高頻寬需求的消費者,都轉為選擇光纖網路。資策會創研所FIND研究員李雅萍:『光纖的價格跟高速ADSL的價格已經差異不大,業者也會鼓勵有高速頻寬需求的用戶轉用光纖,其實價差已經在100元以內了,我們可以發現高頻寬ADSL的用戶流失率比較高。』

 

2007年底國內的光纖用戶已經達55萬戶,佔整體有線寬頻用戶的比率也由2006年底的5%,快速增加至2007年底的12%,成長幅度十分驚人,這也使得台灣光纖普及率的全球排名,由2006年底的第九名大幅上升至2007年底的第六名,在亞洲地區僅次於南韓、日本和香港。資策會創研所FIND指出,未來光纖是否能進一步成為有線寬頻網路主要的連網技術,「價格」將會是最大的考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