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雷盈/台北報導】2008.04.12 04:22 am

 

標準普爾(StandardPoor's)信用評等公司昨(11)日調升台灣主權評等展望,由「負向」調為「穩定」。這是總統大選後,首家國際信用評等公司調升台灣信用評等展望,也是標準普爾近四年首度調高台灣主權評等展望,包括穆迪信用評等公司和惠譽信用評等公司,未來也不排除會跟進調整台灣主權評等展望。

 

標準普爾本次是將台灣主權評等的展望由「負向」(指有可能調降)調整至「穩定」(即可望維持評等等級不變),至於評等等級仍維持長期評等「AA-」,與短期評等「A-1+」不變。

 

三大國際信用評等公司通常是在每年第四季公布對台灣的主權評等評級,相關人士指出,依往例,信評公司會先把主權評等展望調高至正向(即可望調高),後續才會正式調高評等的評級,本次標準普爾只是把台灣的主權評等展望升至穩定,可能沒有那麼快進一步調高評等的評級。

 

國家主權評等的等級,攸關政府、企業和銀行海外舉債籌資成本。目前三大國際信用評等公司對台灣主權評等的展望都是「穩定」。

 

標準普爾指出,調升台灣主權評等展望為「穩定」,主要是台灣政府總負債占總體GDP比重降低,政府財務狀況改善。標普表示,其實幾個月前就準備調升台灣主權評等展望,只是近日剛好台灣總統大選結束,兩岸關係又可望好轉,結合這些原因後,決定正式宣布調升台灣主權評等的展望。

 

標準普爾在總統大選後,便預告可能於一個月內調高台灣主權評等展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