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比率分析


  除了以上的同基報表分析與趨勢分析外,尚有比率分析乃將財務報表上的數字以「有意義的方法」化為特定的比率,以顯示出企業在特定項目上的營運績效,所謂有意義的方法,是指比率的計算方式皆有埋可循,同時最重要的是必須「以同期報表中的數字作比較」。基本的五類比率分析,包括變現力分析、負債管理分析、資產管理分析、獲利能力分析及市場價值分析等,各項比率由於國情、行業、模模、環境之不同,其平均數或合理值亦有所差異,在分析時應參考同業均數及各年趨勢。(可參考金融聯合徵信中心所編之「主要行業財務比率」及「收益及財務結構變動統計」二書)


 


3.1變現力分析(短期償債能力)


  在企業營運的過程中,除了長期性的融資與投資(如股票的發行與廠房的設立),原料的進出及產品的生產與銷售常是企業每日所必須面臨的事務。為支應由此而生的循環性流動負債,企業持有適量的現金、應收帳款及存貨等流動資產是有其必要性的。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企業若無法在短期內償付這些債務,則構成了「倒帳」的條件,有面臨破產的危機,因此衡量企業是否具備在短期內將資產變現的能力,通常以流動資產及相對應的流動負債(必須在1年內償付的債務)數額來衡量企業的變現力,因而產生下列的變現力分析比率,包括流動比率及速動比率:


流動比率


流動比率=流動資產÷流動負債


甲公司91年流動比率=38,770÷14,4692.68  94年製造業152.4%  批發零售業121.1%


測驗清償短期負債能力及流動資本是否充實,換言之,即每一元短期負債,有幾元流動資產可供清償之後盾,以流動資產清償短期負債後,是否尚有餘額可供週轉運用,流動比率<1則有跳票、倒帳之風險,若一般認為本比率應大於2,且愈大者表示短期償債能力愈佳。


速動比率


速動比率=速動資產÷流動資產=(流動資產-存貨)÷流動負債


甲公司速動比率=(38,7704,530)÷14,4692.37  製造業99.4%  批發零售業75.9%


測驗緊急清償短期負債之能力及流動資本之地位,存貨由於變現能力較弱,故予刪除,而現金,短期性投資之有價證券及應收帳款變現,以供償債之速率最快,可供緊急償債之用,一般認為本比率至少以100%為適合,較大者為較佳。


◆補充資料:


現金比率=(現金+有價證券) ÷流動負債


甲公司=(16,650236)÷14,4691.17


營業活動現金流量比率=營業活動現金流入÷流動負債


甲公司=39,574÷14,4692.74


防禦區間天數=[ (現金+有價證券+應收帳款) ÷ 預計支出] ×365


預計支出=銷貨成本+折舊外之營業費用


甲公司= (16,65023612,884) ÷(40,9153,9102,39018,042) ×3651.02 ×365372


:甲公司之折舊費用18,042計入銷貨成本中


 


3.2負債管理分析


   負債管理分析亦稱財務結構分析,企業可使用不同來源的資金以支應投資之需要,主要為股東出資及負債,企業以負債方式供應資金,若資本的報酬率>負債之成本,可以提高股東的實際酬率,但若因景氣變化使資本的報酬率<負債之成本,則可能有倒閉之危機,主要之分析比率有:負債淨值比、利息賺得倍數、現金涵蓋比率、固定資產對長期資金比率


負債淨值比


負債淨值比=負債總額÷資本淨值(股東權益)


甲公司負債淨值比=40,652÷120,7700.34    製造業73.1%  批發零售業148.1%
測驗企業是否有負債大於資本,而致資本不足之現象,企業利用外來資金,應有一定限制,而舉債經營所需支付之成本低於報酬之條件下,舉債經營政策,才屬無可厚非,本比率必須低於1,表示借入資本少,財務結構穩固。


權益乘數=資產總額÷股東權益


甲公司權益乘數=161,422÷120,7701.34


(甲公司平均權益乘數=(124,108161,422)/2÷(84,071120,770)/21.394)


負債比率=負債總額÷資產總額


甲公司負債比率=40,652÷161,4420.251825.18%


利息賺得倍數(利息保障倍數)


利息賺得倍數=息前稅前淨利/利息費用


甲公司利息賺得倍數=(24,1081,415)÷1,41518.04  製造業11.749  批發零售業6.458
測驗企業賺得之息前稅前淨利(EBIT)是否足以支付負債之利息費用,此比率愈高對債權人愈有保障。


現金涵蓋比率


   現金涵蓋比率=(息前稅前淨利+折舊費用)÷利息費用


   甲公司現金涵蓋比率=(24,1081,41518,041)÷1,41530.79  製造業19.508  批發零售業8.292


本比率將未實際支出現金之折舊費用加入分子,以求得息前稅前的現金流量更能反映當期之付息能力。


註:美國證管會在分析保障率時分母係以固定支出(fixed charges, 包含租金、到期本金)來替代利息費用更能反映真實之情況。設甲公司之借款每年應償還1,000百萬則其現金涵蓋率


(24,1081,41518,041)÷(1,4151,000)17.72


◆補充資料:


營業活動現金流入÷總負債


甲公司= 39,574÷40,6520.97


 


固定資產對長期資金比率:


固定資產對長期資金比率=固定資產淨額÷(股東權益+長期負債)


甲公司固定資產對長期資金比率=89,566÷(120,77026,183)60.95%  製造業47%  批發零售業48.7%


測驗固定資產以長期資金來源支應之比重,本比率又稱「長期適合率」比率大於1 時,表示以短期資金作長期的運用,其風險較大,對長期債權人較無保障,若欲測驗長期資金運用以長期資金來源支應之比重,則分子改為(固定資產淨額+長期投資),甲公司之比率=(89,56628,209)÷(120,77026,183)80.14%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