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析:新興市場已成為全球經濟的動力,美林對基金經理人的調查也顯示,基金經理人目前最看好的股市是新興市場。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2007-11-14


十年來,每年漲幅前三大股市都在新興市場。新興市場已成為全球經濟的動力,目前更成為美國次級房貸風暴的避風港。新興市場前景看好,但股市大漲大跌,波動大,定期定額是最佳的投資方式。彭博資訊統計,十年來,全球每年漲幅前三大市場都是新興市場。今年以來,中國股市掄元,去年冠軍是秘魯,2005年是杜拜稱王。


十年來,新興股市表現搶眼,從這些股市漲幅來看,幾乎察覺不出全球曾經歷經空頭市場。即使是在網路泡沫破滅時的2001年,俄羅斯仍然稱霸,全年漲幅超過八成。


不論是空頭或多頭市場時,新興股市都有亮麗演出,新興股市相關基金因而成為投資人最愛。不過,在股市劇烈震盪時,新興市場的跌幅也不小,有些基金一天跌幅可以高達近一成,和股票有得拚。不過,新興市場跌幅大,但反彈時力道也極強。從今年2月及7月的兩次「股災」也可以發現,不少新興市場跌得兇,但反彈時同樣兇。


8月中旬不少新興市場觸底後強勁反彈,不只是呈V型反彈,而且更是「耐吉」式的彈跳,就像耐吉的勾勾一樣,反彈後迅速超越前波高點。相形之下,有些成熟市場基金來不及回到前波高點,碰到利空又繼續探底。


全球資金亂竄,新興市場波動擴大,恐怕將是未來的常態。


在瞬息萬變的市場,投資人與其費心去找市場高點或低點,不如以定期定額方式投入市場,用時間及紀律來參與新興市場的長期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