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析:版主在11/18大陸學生的程度比台灣高》一文的評析曾說:「……一個國家也一樣,一定要多和其他國家接觸,學習他國的優點,國家才會進步,切勿鎖國,否則只會弄得和滿清末年一樣的下場!」,看來並不是只有我一個人有這樣的憂慮。
馬克林整理各報導2007.11.21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經濟日報等
     「過去十年,在全球化加速進行時,台灣不只停滯,甚至倒退」(either stood still or even gone backward,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廿日應台北美國商會之邀,發表演說時,提出上述看法。
張忠謀昨天應邀在美國商會年會演說,聽講的會員多達150人。張忠謀表示,台灣經濟仍具高度競爭力,但有不少弱點,最主要的就是經濟開放程度不佳。
他說:「就近期來說,這點是最大罩門。由於全球化不夠全面,經濟發展受到拖累愈來愈嚴重。過去十年隨著全球化日益加速,台灣不是停滯不前就是退步。」
張忠謀指出,台灣在這段時間原本有機會成為中國大陸門戶。「如果台灣在1520年前把握機會,經濟發展的速度將會更快。台灣只是沒有好好抓住這個良機。」
不過他仍認為,台灣可仿效香港作為大陸門戶,但兩岸間的產業分工、投資與研發還需要「學術討論」,因為台灣對大陸不夠開放。他強調,台灣企業不用害怕大陸企業的競爭,但「必須好好保護自己的業務機密與智慧財產。」
     張忠謀說,台灣目前尚具高度競爭力的經濟環境,應歸功高教育程度人口、健全社會生態系統以及勤奮工作的員工。然而,不幸的是,台灣也有弱點,亦即缺乏經濟的開放性(economic openness)。
    
 張忠謀說,這一弱點,是近年台灣遭遇的最大問題。他說,中國是全球發展最快速的經濟體,台灣人口只有中國的二%,因此台灣最好扮演中國與世界連結的入口(portal),如果台灣在十五或二十年前看見這個機會,台灣的經濟發展會遠遠超過現狀,只可惜,當時台灣未善加利用這個機會,就是如此簡單。
    
 經濟成長經常受到諸多條件限制,但張忠謀認為,台灣的問題是受限於制度與文化。他說,即使台灣的民主發展已逾十年,但必須的建制尚未完全,行政、立法和司法部門之間,需要更多的平衡。
    
 進一步言,三權之間如何求取平衡?張忠謀認為,行政權目前居於主導地位(dominant),但立法與司法權並不完整且台灣的市場經濟也尚臻成熟,政府干預仍處處可見。
    
 「台灣現況如同清朝時代,錯過趕上西方發展機會」,張忠謀說,中國人受到傳統的侷限,重視服從(conformity)甚於創新(innovation),加上台灣只看島內,對外面世界漠不關心,使他聯想到十八世紀末期清朝乾隆皇帝當政的時代。
    
 「在乾隆的眼中,將國家治理好已經足夠」,張忠謀說,「乾隆認為,當時的中國遠比世界其他地方好」,最近台灣發生的一連串事件,讓他覺得與乾隆當政的態度,十分相似,而乾隆王朝讓中國錯失捉住西方工業與科技發展的最後機會。
    
 不過,限制也能突破,只是需要很大努力。張忠謀舉十九世紀日本明治維新和中國鄧小平掌權時期為例,說明改革通常十分困難。而台灣是否可能出現類似改革,張忠謀不特別樂觀。他說自己不是悲觀主義者,但也不期待如此大幅改革,會在台灣進行。
    
 不論明年三月誰當選總統,張忠謀認為,更開放的兩岸政策會出現。至於台灣最迫切急待解決的問題,張忠謀的回應是放寬投資限制和兩岸三通。張忠謀表示,台灣的全球化和開放腳步尚未完全,前述政策變革有助台灣克服自身在經濟發展的主要弱點。
會後在場會員提問,如果有魔法可以解決台灣面對的任何問題,他會怎麼做?
張忠謀回答:「我會解除投資限制並開放三通。」這政策有助於解決台灣主要的罩門之一,也就是說,台灣是個「全球化不完全、沒有全面開放」的經濟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