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2007.12.12【張子嫻/台北報導】


     今年下半年,全球歷經過油價狂飆破百元的風暴,目前已回檔至每桶原油88元美金的價位;但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預估,從2005年到2030年,全球的能源需求將增長55%,原油短缺的警訊推升能源基金水漲船高,今年以來的投資報酬平均就達36.08%。
    
 目前國內核備商品能源類基金共計26檔,今年以來至127止,美林世界礦業A2美元及德盛安聯全球綠能趨勢平均報酬皆破60%,KBC全球替代性能源基金及美林新能源基金A2美元,平均報酬破50%,23檔中報酬最低的法興金礦 AC與華頓全球黑鑽油源高息,報酬也有一成。
    
 全球能源資源持續短缺,投信申請募集能源基金熱度到明年,本月37日華南募集全球神農水資源基金;另外,日盛全球抗暖化、ING全球氣候變遷基金,也都將於明年1月開始募集,現還有更有多檔能源基金都排隊等著募集發行,包括國泰全球環保趨勢、華頓全球溫室效應、德盛安聯全球農金趨勢,皆蓄勢待發。
    
 ING投信指出,油價上漲使各國政府獎勵替代能源政策,造成生質能源原料價格飆漲,因此使澳洲、加拿大,或是獎勵替代能源政策的巴西、德國等國家,在2008年經濟成長將因此趨勢而受惠。
    
 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預估,因氣候異常所帶來的投資主流產業有節能科技、乾淨能源中的太陽能、風力、生質能源以及水力發電,產值將從2005年到2020年將預估將成長2209億美元,成長幅度超過三倍,太陽能的產值更將大幅成長近10倍,達900億美元。
    
 安泰ING投信海外投資長劉益銘表示,能源基金明年依然很看好,預估明年節能相關產業企業獲利可再成長二至三成,但能源產業也仍存在風險,如未來科技發展也許不如預期及美國也許會刪減太陽能補助等短期利空,因此建議投資人能源基金的資產配置約10%至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