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宗志/台北報導】中國時報2007.12.17


     台股上周盤中創下7922點今年新低、獨弱於國際股市,近期又有統一、三陽旗下轉投資赴港掛牌,象徵經濟櫥窗的台灣資本市場持續不振。而今年截至十月底止,上市公司家數為681家,較去年底減少7家。


     同期間包括香港、新加坡、南韓則有兩位數的家數成長,其中,香港增加52家最為驚人,台灣卻連續三年負成長,敬陪四小龍末座。


     產業外移 籌資金額大減


     金管會官員指出,台灣產業外移狀況普遍,而不少廠商轉為設計、研發中心,或是往較高階製造發展,至於低階則以成本考量,移往較具經濟效益之處,因此台灣擴廠需求降低,籌資金額也有減少狀況。不過官員也坦承,「過去是爛公司才下市,現在是好公司也要下市,且有能力出走」,如果形成趨勢,台股會形成反淘汰而進入惡性循環,絕對是一個警訊。


     台灣上市公司家數在1997年為404家,到了2004年底達到高峰697家,中間即使遭遇亞洲金融風暴、二千年科技泡沫等危機,新掛牌數依然正成長。不過近幾年隨著亞洲新興市場崛起,資金開始產生排擠效應,加上國內政治紛擾、兩岸關係僵化未解、赴陸投資40%上限遲不鬆綁,即便台灣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獲利已破兆元、今年肯定續創歷史新高,大老闆們在台籌資意願卻是越來越低。


     警訊有多嚴重?由於上市家數比下市家數來得少,截至今年10底為止,台灣上市家數僅681家,比去年底的688家還要少。到11底,台灣上市家數才增至698家。


     這段期間,其他三小龍資本市場卻蒸蒸日上,像南韓自去年的731家,成長至今年十月底的742家;新加坡去年底為539家,近來增至581家;香港去年底上市家數975家,今年十月底增加到1027家,增加家數52家最為驚人,而部分貢獻正是來自棄台就港的台商。


     登陸投資設限 棄台就港


     為何棄台就港?說穿了,還是赴大陸投資40%限制等政治因素作祟。政大商學院院長周行一認為,政策性限制,會出走的還是會走,就像現在有不少學生到大陸拿學位,或考取會計師、律師等證照一樣,因為市場有這個需求。


     去年行政院祭出三年新增250家上市櫃公司的政策,一年過去了,台灣上市家數不增反減,同期間,香港、新加坡、南韓卻持續成長。即使加上近兩個月的「上市潮」,台灣目前最新上市家數698家即便擺脫負成長命運,也不過是回到2004年水準;但自2004年底至今,韓港星上市家數皆大幅成長,台灣仍遠遠落後。


     周行一說,政策最終還是該回歸到透明度、完備的監理,尤其全球資金的流動快速,資金又是往有利的地方走,從歷史經驗來看,限制性的方式往往適得其反,甚至造成「逆選擇」的情況,最後導致好的走了,不好的留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