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記者陳雅蘭2007-12-28
宏達電歷經十年努力,今年第四季終於有了「一天賺1億元」的實力。台灣科技產業表現享譽全球,但過去島內已檢討國內高科技產業只是「高級代工業」,宏達電的獲利實力顯示:台灣除了「資本密集」的台積電、友達賺錢之外,還可以靠「創新密集」的宏達電、聯發科發財!


比較台灣有「一天1億元」實力的產業,除了資本額2,642億元的半導體龍頭台積電,資本額781億元的面板龍頭友達,宏達電以資本額57億元的輕盈姿態,就能達到「一天1億」的水準,「創新能力」是背後最重要的推手。


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經常說:「我在乎的是『稀少性』」。提供客戶有價值而稀少的服務,就像是罕見的寶石,讓宏達電在遠離新竹科學園區的台灣其他角落發光。


宏達電一直對「獨特性」偏執,十年前在沒有微軟奧援下,就開發出第一台微軟PDA,因為研發實力,和微軟、高通、Google等合作夥伴都建立起緊密的合作關係,共享產業趨勢,因為產品永遠領先市場、提早布局,即使摩托羅拉、三星等大廠陸續進入微軟手機領域,也還是難以撼動宏達電的獨特地位。


今年9月,宏達電慶祝成立十周年,緊接著在今年第四季迎來一天賺1億元的歡喜,有市場大餅開始成熟放大的外在因素,也有長期投資整合技術、產品定位精準、走入品牌後毛利率提高等內在因素,衝量的女神機(Nike)、衝毛利的皇帝機(Kaiser ,都帶領宏達電走上王者之路。


背後更重要的意涵是:台灣過去大多倚賴資本密集產業,靠著投資、蓋廠、接訂單、賺錢的賺錢方程式,IC設計業的聯發科、手機業的宏達電則嘗試書寫「小資本也能一天賺1億元」的新法則,只要努力加上智慧,「創新密集」法則也許更能為小島台灣帶來大視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