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2007.12.28【謝錦芳/台北報導】


     金管會今年以來接管六家問題金融機構,還剩下慶豐、亞洲信託等二家尚未處理,金管會主委胡勝正昨日表示,十二月底是最後期限,這二家的大股東正在做最後的努力。如果無法有具體結果,金管會必須做該做的事,即「接管」。


     根據金管會資料,慶豐銀行十一月底的帳面淨值只有四千九百萬元,逾放比率為23.49%,高居各銀行之冠,調整後淨值已是負數,今年前十一月稅前虧損57億元。


     亞洲信託為旅菲華僑鄭周敏所創辦,資本額44億多元,全省有六家分公司,員工二百多人。受到大環境的影響,加上競爭力不如人,今年十月底的股東權益已是負數,為負1.5億元,今年一至十月累計虧損5.9億元。


     胡勝正指出,目前有買家正在與慶豐的大股東協商,如果在十二月底前有初步結果,金管會可以再給一點緩衝期,如果無法在十二月底前達成協議,那麼金管會就必須採取必要的動作了。


     胡勝正昨日在年終記者會上指出,今年以來有九家外資入主本國銀行,其中有四家是外商銀行買下本國問題金融機構,如花旗併僑銀、荷銀併東企、渣打併新竹商銀、香港匯豐銀行併中華銀等,其他如萬泰、安泰與大眾則引入私募基金參股經營,另有瑞士銀行與日本瑞穗銀行看好財富管理業務,分別增加二個分行。外資進入本國市場,當然也帶來壓力,希望造成良性競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