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網更新日期: 2008/01/01 07:40 記者陸倩瑤、孫中英/台北報導

兆豐金控董事長鄭深池昨天請辭董事及董事長職務,兆豐金將於十五日舉行董事會通過。財政部昨天表示,鄭深池是民股董事,財政部無法挽留,在確定接任人選前,由兆豐金控總經理蔡友才暫兼董座。


鄭深池董事長任期原本在明年六月到期,雖然鄭深池請辭傳聞已在市場風聞半年,但鄭深池提前一年半辭職,還是讓市場大為震撼。


兆豐金控發言人曾垂紀表示,鄭深池是以個人生涯另有規畫為由,向兆豐董事會請辭,鄭深池認為已讓兆豐金達成「指標性金控」的任務。


但與鄭深池關係不錯的交銀工會則說他是「經營長才難以發揮」,在交通銀行與中國國際商銀合併後,因為政治情勢紛亂及權力競逐,鄭深池雖連任金控民股董事長,反而「經營權旁落」,難以發揮經營理念才選擇此時提前走人。


在鄭深池請辭後,兆豐金控董事會已提前「官股化」。原先十五席董事中,應該是七席官股、八席民股;但在去年改選時,因為立法院要求民股席次需小於官股,兩席獨董(吳榮義、簡鴻文)在當選後立即辭職,鄭深池元月十五日若辭職獲董事會通過,民股董事只剩五席。


但五席民股中,中信金控就擁有四席,但金管會要求,中信金控需在明年六月兆豐金控改選前,出清手中約一百三十萬多張兆豐金股票;中信金控也已表明,完成釋股後,四席董事會全部解任,屆時兆豐金控民股將只剩一席民股代表,即寶成集團代表,目前是由寶成總裁蔡其瑞的女兒 蔡佩 君出任。


在七席官股中,原先擔任官股董事的何志欽,也因為出任財政部長請辭董事席次,但兆豐金官股還有六席,比民股多。兆豐金控官股股權目前接近百分之廿四,高於民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