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2008.01.25【李國煌/台北報導】


     銀行財富管理市場生意火紅、一年銷售上千億的連動債,近日引發大批客訴爭議,金管會昨天邀集十數家銀行,打算要求銀行,未來不能做散戶生意,複雜的連動債商品只能賣給往來資產一千萬以上的專業投資人。


     影響所及,整體財富管理客戶群中,戶數比重佔九成的散戶投資人,將無法再向銀行購買連動債,銀行一年上千億的連動債生意,將全面停擺。


     這場密會昨天上午進行,二個小時當中,金管會官員先詢問數家大型財富管理銀行,近日連動債客訴狀況、處理情形,以及財富管理自律規範的訂定進度。


     針對連動債這項商品,金管會官員會中提出想法,打算不准銀行賣連動債給「retail」(零售)客戶,意即散戶投資人。現場銀行代表進一步詢問,何謂「retail」時,金管會官員說,往來資產一千萬元以下的投資人,至於什麼是「專業投資人」,金管會官員並沒有明確說明定義。


     聽完官員的說法,現場數十位銀行代表面面相覷,噤聲無語。


     銀行人員說,銀行銷售連動債,九成以上賣給一般投資人,做的都是散戶生意,只要是銀行財富管理貴賓,都可申購,各家銀行貴賓門檻不一,有的銀行設定往來資產二百萬元、三百萬元。


     目前,銀行推出的連動債商品,最低申購金額一萬美元,不論商品規格、投資門檻的訂定,都是為一般投資人設計,在衍生性金融商品的投資領域,散戶投資人跟銀行購買連動債最便利、選擇最多樣。


     依銀行估計,近三年,銀行賣出連動債總金額累計數千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