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日報美聯社華盛頓二十五日電】2008.01.26 08:47 pm


布希總統預定28日發表國情咨文。但是,在任期最後一年,他的畢業國情咨文將向政治現實低頭,不再大談理想和大膽的建議,而強調民眾過去聽過的主題。


對一向以提出「大計畫」為榮的白宮而言,這是縮小格局的做法。因此,美國民眾28日將不會聽到布希高談大刀闊斧改革社會安全福利和移民制度。這兩個雄心勃勃的計畫去年都在國會破局。


預料布希的國情咨文將以經濟為主軸,這將再給他一次機會向國人保證,好日子將會來到,讓國人安心。他的國情咨文將比照往年的長度,約45分鐘,他將先談國內事務,再談外交政策。如果沒有最後一刻的變化,國情咨文將以布希未完成的大業為主,也就是他認為重要而且可行的措施。


布希將要求國會把將於2010年到期的減稅措施,變成永久性減稅;把「未取得法官批准即允許對可疑恐怖分子進行監聽」的法律予以延長;把「有教無類法」延長;批准與哥倫比亞、巴拿馬和南韓達成的自由貿易協定。


布希也可能重提替代能源建議、讓人們買得起健保的建議,以及房市改革建議。


布希選擇此種規格的國情咨文,反映他的處境不利:在任時間所剩無多,與民主黨主控的國會處於對立;國家舞台的角色日漸減輕。白宮助理表示,此時提出做不到的宏大理想,沒有什麼道理。白宮發言人黛娜波瑞諾說:「寄望當今的國會今年處理大問題,將是不切實際。他們過去幾年不肯做的事情,沒有理由寄望他們今年會做。大家記得,去年他們被稱為『一事無成的國會』。」


同時,甫自中東返國不久的布希總統,2月將前往非洲五國訪問,繼續他卸任前的國外「畢業旅行」。白宮25日宣布,布希與第一夫人蘿拉下個月15日到21日將訪問貝南(Benin)、坦尚尼亞(Tanzani-a)、盧安達(Rwanda)、迦納(Ghana)與賴比瑞亞(Liber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