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2 07:47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00822日 電)美股週五開高收高,主要指數創下5年來最佳單週表現,這應歸功於微軟(Microsoft Corp.)提議併購雅虎 (Yahoo! Inc.)


據報美國和歐洲八家銀行己組成金融團隊,以挽救虧損擴大和信用評等可能將遭調降的債券保險商抵銷4年以來美國首次出現的就業人數下滑的負面經濟數據。


金融股因債券保險公司危機有望解決而勁揚。


美國鋁業及中國鋁業買進世界第三大礦業力拓集團(Rio Tinto)的股權,也提振原料股。


美股道瓊工業指數漲92.83點或0.73%12743.19點,使本週上揚幅度擴大至4.4%


Nasdaq指數漲23.50點或0.98%,收2413.36點,全週攀升3.8%


標準普爾500指數也漲16.87點或1.22%,收1395.42點,週升4.9%,並使開年來的下滑幅度縮小為5%


在紐約證券交易所 (NYSE)上市股票漲跌家數比,大約為5:1


美國勞工部公布繼12月就業人增加8.2萬人後,1月就業人數意外減少1.7萬人,引發市場擔心美國經濟走向衰退。


但分析師指出,企業購併最能激勵股市,市場股價己因衰退隱憂和金融危機下滑,有些企業購併意願增強,去年美股曾攀升至新高,主因之一就是歷來最高的購併金額。


為了與谷歌 (Google US-GOOG)對抗,微軟 (MSFT) 提議以約446億美元或每股31美元併購雅虎(US-YHOO。微軟指出,這項併購議價較雅虎週四收盤價高出62%,並表示雅虎股東可以選擇以現金或股票交換。


據微軟執行長Steve Ballmer寄給雅虎董事會的信函指出,兩家企業曾於2006年後期和2007年初期尋求合作方式。這封信函指出,雅虎一年前曾拒絕被微軟併購的想法。


雅虎股價應聲飆漲9.20美元或45%,收28.38美元。盤中曾上漲10.77美元或56%,回跌主因是美國司法部表示,將審視此一購併案。


微軟 (Microsoft US-MSFT)本身股價則大跌2.15美元或6.6%,收30.45美元。跌幅為20064月以來最深。


受雅虎帶動,最大線上拍賣公司電子海灣 (EBayInc.)1.92美元收28.81美元。


擁有美國線上公司AOL Time Warner Inc. (AOL) 的時代華納 (Time Warner Inc.)也走高,漲38美分收16.07美元。


用頻率最高網際網路搜尋引擎谷歌 (GOOG) 第四季銷售成長52%33.9億美元,低於彭博向分析師問卷調查預期的34.5億美元,去除股市獲償成本的每股獲利4.43美元,也低於分析師估計的4.45美元,股價滑跌48.40美元收515.90美元。


谷歌股價在去年飆揚50%,但自今年年初己回跌25%


半導體的Altera (ALTR) 因財報優於分析師預測,漲2.53美元,收19.42美元。


英特爾 (Intel US-INTC)66美分,收21.76美元。


微迪亞視訊 (Nvidia US-NVDA)大漲2.27美元,收26.86美元。金融股方面,第一大債券保險公司MBIA (MBI) 股價再回升86美分,收16.36美元。


美國第二大債券保險公司Ambac Financial Group大漲1.56美元,收13.20美元。


資產最大銀行花旗集團 (Citigroup US-C) 1.52美元收29.69美元。


摩根大通銀行 (JPMorgan Chase US-JPM)85美分收48.25美元。


全球第二大鋁品公司美國鋁業 (Alcoa US-AA)1.19美元,收34.28美元。


世界第二大銅產公司麥克莫蘭銅金(Freeport-McMoRan US-FCX)大漲3.28美元,收92.10美元。


美國鋼鐵 (U.S. Steel US-X)5.25美元,收107.21美元。


雖然兩大石油公司獲利創歷史新高,但股價因油價下滑而走低。


艾克索美孚石油 (Exxon Mobil US-XOM)45美分,收85.95美元。


雪佛龍 (Chevron US-CVX)76美分,收82.49美元。


在花旗集團 (Citigroup)調低其獲利預測後,家庭大賣場 (Home Depot US-HD) 19美分,收30.45美元。


第二大家庭修繕用品零售商羅威 (Lowe'sCompanies US-LOW)也跌88美分,收25.55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