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社論】2008.02.12 02:06 pm


年後開工第一天,傳來不幸的消息:雲門舞集的排練場昨晨發生大火,排練場和所有資料、道具付之一炬!舞集創辦人林懷民雖然安慰團員說,雲門成員沒有時間和空間悲傷,雲門今年所有演出照常。但我們知道,這對創辦人林懷民和雲門舞者來說,是一場多麼沈重的打擊!


舞者最需要的是排練場地,沒有了數百坪的排練場地,對舞者未來的演出來說,可以想像是多麼辛苦。可是如果只是沒有了排練場地,還可以尋找其他替代空間。但對藝術創作來說,一個充滿靈感的空間,一群有理想的人聚在一起、共同為理想而奮鬥的空間,一個保存集體記憶的空間,是激勵目前創作者和後繼者不斷奮鬥的重要泉源。台北附近也許還找得到可以排練的地方,但難怪林懷民要說,希望雲門排練場能夠在原地重建。


但這場火燒掉的,豈止是有形的排練空間而已?音樂資料、設計圖稿、燈光器材、幾齣著名舞碼的道具、服裝以及圖書等,很多無形的智慧財產損失,如果說要「重建」,幾乎是不可能了。雲門舞集做為台灣的國寶,這場火的損失不只是雲門的集體記憶,也是台灣文化資產的重大損失!然而經歷了這場大火,台灣各界才真正瞭解,政府動輒花數億甚至數十億興建這個館、那個館,然而作為台灣國寶的雲門舞集,竟然是在一個類似「廠房」的空間裡排練!以致於發生今天這樣令人遺憾的事情,這究竟是怎樣的情況造成的?


雲門舞集三十五年前創立,中間曾經解散過。十六年前復出後,奮鬥到今日「亞洲第一現代舞團」的美譽。雲門舞集是台灣的國寶,要重建雲門,需要政府大氣魄的支助和企業界的慷慨解囊,更需要全台灣民眾共同來維護這塊國寶。可是在此同時,我們卻不禁想到,對台灣其他同樣已經享譽國際的文化藝術團體來說,關於最重要的智慧財產,要以怎樣的方式,免於受到無情大火或其他天災、人為因素的破壞?


亡羊補牢,其他著名藝術團體,不妨開始想想這個問題。而政府在補助藝術團體時,也應該留意這個部分,以免未來台灣的文化藝術史,留下太多無法填補的空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