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 湯淑 君/綜合雅加達十八日電】2008.02.19 04:08 am


東南亞最大經濟體印尼去年經濟成長率高達6.32%,創十年來最大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年成長率,反映商品出口暢旺,以及低利率助長企業投資與消費者支出。


印尼中央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印尼去年第四季GDP年增率達6.25%,略低於第三季的6.5%,主要受水患與全球經濟不確定性升高影響。但2007全年經濟成長率達到6.32%,超越政府原訂的6.30%目標。印尼2006年經濟成長5.5%


印尼正享有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以來最強、最持久的經濟擴張期。煤價創新高,可可與食用油的銷售大增,協助印尼第四季出口擴張7.3%,創309億美元的新高紀錄,但進口激增14%更可觀。印尼基準利率自20065月來累計降了4.75個百分點,也鼓勵民間消費與投資,汽車、機車與手機的買氣隨之上揚。


國際貨幣基金駐印尼代表史瓦茲說:「有強勁的出口支撐,2007是印尼內需改善的一年。」他認為,印尼2008年的經濟強弱,端視內需成長足不足以抵消外銷轉弱的衝擊。


行動經濟公司(Action Economics)首席經濟學家柯恩的看法更樂觀。他說:「2007年成長率達6.32%,延續近年來穩定成長的趨勢,是因為有出口與內需的雙重支撐。2008年即使成長隨全球成長放慢而趨緩,印尼經濟應該仍有足夠的動能持續擴張。」


惠譽公司上周把印尼的債信評等提升到十年來最高,就是看好印尼的經濟活力十足、外匯存底升高及政府財政改善。惠譽說:「據我們觀察,印尼的經濟成長是普遍性的,遍及多項攸關經濟發展的重要部門。更重要的是,投資活動正強勁復甦,特別是民間投資。」


根據統計局的資料,約占印尼經濟70%的民間消費在第四季勁升5.6%,高於第三季的5.3%,並寫下近四年來最大升幅紀錄;固定資本投資更成長12.1%,達到近兩年來最高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