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楠森 BBC中文網台灣特約記者


今天是台灣2/28事件的61周年紀念日,台灣政府以及兩黨的總統候選人,分別舉辦活動紀念此一事件。


總統陳水扁在上午在出席紀念活動上說,社會上有一群人不願意面對過去威權政府侵害人權與扭曲人性的歷史,假藉族群和諧之名要求社會選擇遺忘歷史。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在南台灣的嘉義的紀念活動上則說,61年前的事件帶給許多人難以磨滅的傷痛,光是認錯道歉還不夠,只有讓子孫永遠記得這段歷史,才能避免錯誤重演。


馬英九與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今天除了分別參加了一系列與2/28相關的活動外,晚上也不約而同地在台北舉行紀念晚會。 


謝長廷雖然將從下午開始,與此前徒步環島支持謝長廷的"逆風行腳團"共同遊行,但該活動的規模無法與四年前民進黨活動相比。


民進黨在2004年曾在2/28紀念日號召約200萬群眾,舉辦大規模的牽手護台灣活動,該活動被視為是民進黨後來贏得總統選舉的關鍵力量之一。


政治影響


由蔣介石下令派兵鎮壓的2/28事件,在蔣氏父子當政時期是台灣禁忌話題,也一直是當年黨外活動號召台灣百姓打倒國民黨的有力訴求。


台灣當代雜誌社總編輯金恆煒對BBC中文網說,這起事件雖年代久遠,但由於是台灣發生最嚴重的政治事件,因此時至今日對政治仍有一定的影響。


金恆煒指出,國民黨過去在2000年與2004年總統選舉時,對2/28事件不願正面面對,相比之下馬英九與當時連宋的態度有很大的不同。


他認為馬英九對2/28事件的態度對他的選戰來說是個不錯的策略,同時也顯示國民黨已經開始面對這段歷史。


除了國民黨態度的變化外,今年2/28受到台灣政壇關注的另一個焦點,是前總統李登輝的態度轉變。


李登輝在四年前的2/28曾帶頭號召群眾支持民進黨,但他今年除了未參加民進黨活動外,也不願表態支持與其有私交的謝長廷。


但金恆煒認為,目前台灣的選舉已經成為"買方市場",選民的自主性很強,過去政治領袖登高一呼號召選民跟隨的時日不再,李登輝對選情造成的影響有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