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台中縣五日電】2008.03.05 07:46 pm


減肥族不吃早餐要當心了!台中慈濟醫院營養師羅悅伶今天提醒有心減肥的人,沒吃早餐不但會變笨,體重還可能節節攀升。


門診中,羅悅伶曾經遇過一名身高 一百四十八公分 、體重 六十五公斤 的賴姓婦人,一心想減重的她,本身是糖尿病患,她為自己「量身訂做」一套減肥餐,沒想到,體重不減反增,血糖值也從沒正常過。


羅悅伶說,這位病患每天只有中午一餐正餐,其餘的時間肚子餓了,就喝糖尿病專用牛奶或以蘇打餅、水果充飢,這完全是錯誤的飲食方法。


類似案例屢見不鮮,羅悅伶說,許多減肥族三餐經常「偷工減料」,但往往適得其反,其實愈想減肥,愈得正常飲食。


羅悅伶指出,糖尿病專用牛奶其實算是高熱量食物,一瓶二百五十cc的鋁箔包,就有二百五十大卡的熱量,賴姓婦人一天幾乎喝了一千cc,數量相當驚人,不吃早餐加上飲食內容不當,讓她的努力全然白耗。


尤其是糖尿病患,早餐更是不可或缺,因為沒吃早餐會造成血糖太低,身體的代償性作用會導致肝臟分泌肝醣,起伏不定的血糖是糖尿病患最忌諱的,有時血糖太低甚至會造成死亡或昏迷。


針對匆忙的上班族,吃頓營養便捷的早餐其實非難事。她說,飯糰、三明治、夾蛋土司,選擇早餐店或便利商店提供的速食早點要有撇步。


例如:夾蛋夾蔬果的綜合三明治、或是全麥的夾蛋吐司,都是營養較均衡的選擇;而飲料則以低脂牛奶、低糖豆漿最佳,因為這些都是豐富的蛋白質來源,早餐吃得均衡,大腦才能正常運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