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特派記者林則宏/北京六日電】



中共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6日表示,大陸一直在積極研究,如何讓人民幣與新台幣的兌換進一步便利化。他指出,「這方面是有空間的」,但「這些便利化也需要有誠意和政治方面的條件」。


繼政府放寬企業登陸投資上限後,海基會董事長洪奇昌呼籲政府應開放人民幣在台兌換。不過,中央銀行堅持開放人民幣在台兌換的前提,是兩岸必須先建立清算機制。


周小川6日在全國人大記者會上,針對本報提問如何實現新台幣與人民幣在兩岸直接兌換問題時表示:「關於新台幣(兌換)問題,我們一直積極研究,同時通過一些管道設法進行商討和探討可能性。」


他指出,就像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所說,「對兩岸人民有利的事情,我們確實會積極推動的」。周小川表示,目前在海峽西岸有很多銀行網點是接受新台幣兌換,台灣現在也有很多機構,包括有一些旅遊網點也接受人民幣使用。


他說:「還應該進一步推進便利化,不過這些便利化是要有誠意、要有一定政治方面的條件,我想大家也都清楚。總之,這方面是有空間的,而且我們也已經做了不少工作。」


周小川所稱,海峽西岸已有銀行接受新台幣兌換,是指中共國家外匯管理局在200411日起,在福州、廈門、漳州、泉州、莆田五個城市的中國銀行,試辦新台幣與人民幣現鈔兌換業務,但新台幣匯價並不公開掛牌。至於在台灣旅遊景點以人民幣兌換新台幣,目前在台灣仍屬違法。


至於周小川所稱進一步推動人民幣與新台幣兌換,需要「政治條件」,周小川過去曾明白表示,貨幣間的往來,雙邊中央銀行要有貨幣清算安排及一定的貨幣監管。這涉及雙方中央銀行的往來,雙邊銀行監管部門也要有備忘錄或合作。但如果「台獨的聲音很響」,就會使雙邊專業性政府機構互動產生障礙。


【記者林安妮、黃琮淵/台北報導】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勳昨(6)日表示,兩岸過去曾就人民幣、新台幣兌換問題,進行短暫交流,不過卡在「一中前提」下,無法開啟談判。目前我方規劃的人民幣兌換方案,僅針對大陸觀光客,但日後碰上全面開放兌換時,仍需兩造面對面談判。


中央銀行官員表示,人民幣兌換新台幣業務,在金馬地區共12個據點已辦理兩年五個月,運作都相當順暢。而以現行管理外匯條例的法令之完整,用以規範人民幣當然不是問題,且人民幣本來就是國外貨幣,至於相關的業務配合,「央行一直都在準備」。


據了解,前年金管會官員曾率團前往四川訪問,席間有台灣學者向大陸金融官員提出,人民幣和新台幣兌換問題,當時大陸官員回答,需要在一中的前提下,這也是兩岸首度就人民幣兌換問題,有過短暫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