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黃琮淵、傅沁怡/台北報導】2008.03.08 03:57 am


國內物價上漲壓力沈重,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在下周一將赴立法院報告的書面資料中,首度坦承我國已面臨輸入性通貨膨脹。


據了解,針對進口物價上漲,央行將透過讓新台幣升值的強勢匯價政策因應;此外,央行將於27日理監事會議續採微幅調高利率半碼(0.125個百分點)的貨幣政策,同時搭配發行長天期存單收縮市場流動性,穩定消費者物價,力求今年國內物價成功「保2」。


央行昨(7)日提供給立法院財委會的「業務報告」指出,今年12月平均CPI漲幅3.42%中,有2.71個百分點是進口物價上漲所致,即79%CPI漲幅是受輸入性通膨影響。這是央行首度表示國內面臨輸入型通膨壓力。


市場解讀,央行坦承輸入性通膨壓力,未來勢必採取更有效手段來抑制物價,除了持續升息以控制流動性,促使實質利率朝中性利率靠攏,也會放寬新台幣升值幅度。近期新台幣大幅升值,可能只是開端。


彭淮南下周一(10日)將至立院報告業務,就通膨提出央行的因應對策。彭淮南表示,國際大宗物資及能源進口價格持續高漲,今年12月平均年增率為18.7%,但新台幣對美元升值後,以新台幣計價的物價年增率降至15.5%,確實有助於減緩輸入性通膨壓力。


央行預估,今年上半年物價漲幅為3%,下半年則可望因比較基期因素而減緩至1%,全年物價年增率則在2%左右。彭淮南指出,為避免國際原物料價格上漲引發廣泛、持續的物價上揚,央行採取審慎微調步調,持續調高利率,並會加強控制市場流動性,以達成央行「維持物價穩定」的首要政策目標。


彭淮南並表示,根據央行內部研究,當物價上漲率高於央行容許的目標時,新台幣名目有效匯率(即新台幣對美元匯率)指數上升,有助減緩物價上揚壓力。這是央行首度在外匯政策報告內容中,提及匯價政策和物價的關係,相關人士解讀,央行是希望藉此說明最近讓新台幣急漲的原因。


但央行同時強調,93年初以來,各月新台幣實質有效匯率(即新台幣匯價相對主要對手國平均匯價變動)指數,與過去三年移動平均數相當接近,表示新台幣匯率維持動態穩定。


新台幣昨天以30.75元作收,微貶0.2分,總成交量20.93億美元。彭淮南表示,雖然新台幣對美元升值,主要貿易對手國的通貨同樣對美元升值,新台幣對15國通貨加權平均匯率,僅較去年底上升1.87%(以35匯率30.879元計算),暗示新台幣升幅還在合理範圍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