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S更新日期: 2008/03/11 19:12張惠民


下雨天,擔心美美衣服泡湯,又擔心防水衣不透氣!不過現在淡大化學系,將讓普通衣服也變得不一樣;利用聚合化學藥劑,加上紫外光照射,布料瞬間防水,而維持柔軟和通風,幾乎和平常穿在身上的外出服相同;雖然每種布料效果不同,都還在實驗階段,不過這樣嶄新的發現,已經向美國申請專利,要在未來應用實務上。

實驗室中正在進行聚合反應,好不容易得出這瓶高分子化學藥劑,看起來透明無色像水一樣,但別小看它,因為塗在布料上可是有驚人效果,普通黃色布料依舊維持柔軟度,卻瞬間防水,在上頭結成一顆顆小水珠。


淡大化學系博士班陳威宏:「因為我們不是在布料的表面直接去塗上一層高分子,而是針對纖維的表面去做處理,當我們處理過後的我們的布料,它可以保持它的柔軟性和通風性。」


重要關鍵還有這個步驟,布料再經過紫外光照射,讓化學藥劑深入纖維;再仔細看一遍,同一塊布,右邊實驗前吸水力強,左邊卻全然擋住水珠;而不只能防水,透氣度更沒話說;把一般防水布放在熱水上,水氣根本上不來,不過研究後的布料透氣效果十足,另外還兼具低成本和環保效果。


陳威宏:「它使用的原料,是一般以前用在DVD的洗劑,那我們把它拿來經過化學處裡後,再加工之後,讓它變成一個有應用價值的原料,那將來的話,我們希望它可以應用在與我們的日常生活更貼近,小到像內衣這些。」


研究成果贏得高評價,甚至向美國申請專利中;未來如果能應用實務上,不但商機無限,也讓民眾可以穿上更舒適的防水衣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