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加坡十三日專電)高盛等外資最近公佈的報告雖然都看好台灣選後的股市行情,卻認為台灣短期內將受到全球經濟環境放緩的衝擊,長期更面對結構性調整的挑戰,不管誰當選總統,都是本區域最脆弱的經濟體。
新加坡「聯合早報」今天自台北發出的新聞引述高盛銀行認為,台灣作為以出口為導向的經濟體,將受到軟弱的全球經濟環境主導二零零八年成長前景。
高盛的研究報告形容,由於美國的資訊科技消費趨緩,台灣是本區域「最脆弱的經濟體,進而把台灣今、明兩年的經濟成長率分別由百分之四點二、百分之四點八,下修至百分之三點八、百分之三點六。
高盛表示,鑑於美國今年可能進入輕微經濟衰退,疲軟的全球經濟環境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掩蓋台灣總統選舉後潛在的內需提振情緒。短期內貧瘠的出口週期,可能抵消台灣政治穩定化產生的樂觀情緒所帶來的經濟助力。
匯豐銀行(HSBC)的報告也認為,盡管單一的國民黨政府(指國會和政府都由國民黨掌握)可能對市場可能有利,但台灣經濟在二零零八年的表現可能依舊「低於預期」。
這份報告說,一個國民黨總統意味更為明確的政策轉向,不僅兩岸關係鬆綁可能性變大,相對於收入重新分配,這個總統將更重視打造有利成長環境。
匯豐的報告指出,要誇大國民黨取得第二輪選舉(總統大選)勝利後,經濟將得到刺激是輕而易舉,但當全球需求急速降溫,完全依賴出口的台灣經濟,將面對的是艱困的一年。
匯豐表示,台灣政府如果輪替所形成的經濟成長反彈預期,將受到兩個根本因素侷限。第一是無論什麼顏色,繼任的政府在財政振興措施方面所能做的有限。台灣確實需要在基礎設施和廣泛的其他領域,包括教育進行更大投資,以提升競爭力並活化經濟成長,然而效率低的稅務制度,限縮了財政開支的空間。
匯豐強調,新政府必須改革稅制,尤其是改善稅務效率,以取得高公共開支的資金,這將需要相當長的一段時間。
這篇報導說,外資認為,民進黨政府二千年上台後投資急劇下降,台灣經濟成長放緩是因素之一,但國民黨主導的立法院和民進黨組成的行政院對抗僵局,導致政府預算花費毫無效率,是另一原因。
匯豐認為,台灣經濟面對更深層的結構性挑戰,其經濟持續過分依賴利潤不斷下滑的電子領域,更何況佔據經濟顯著部份的服務業,在提高生產力上長期表現不佳,與中國大陸建立更密切的關係,不見得是一個明顯的解決方案。
匯豐的報告說,台灣總統大選後將強化投資情緒,並在多年僵局後促成一個更具果決性的政策議程,但初期的興奮過後,新總統和投資者很快意識到艱難的過程才剛剛開始。9703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