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2008.05.18【張子嫻/台北報導】


     油電價漲價在即,中央研究院經濟所研究員梁啟源,昨日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行「因應油價飆漲及地球暖化之能源價格政策」專題演講,強調能源價應回歸市場機制,建議 六月一日 起油價調漲十三%、天然氣調三%、 七月一日 起電價先調二%,第二階段再調二%,以降低經濟衝擊。


     依梁啟源的建議,油價應漲三.九九元,達三四.七元(每公升);家用天然氣應漲四.三五元,達十八.八五元(每一立方公尺);電價應漲.九八元,達三.四三元(每度)。


     梁啟源表示,國內目前油、電、氣價格遠低於國際水準,影響整體能源使用率、長期產業競爭力,並造成溫室氣體排放失控。事實上目前國內油電價格已是非產油國中最低者,能源價格及能源使用效率,都不及日本及歐盟的一半。


     他指出,油、電價凍漲政策,使得中油及台電公司由盈轉虧,呈現赤字,最終國營虧損仍由全民買單,因此,建議解凍且一次漲足,因為若能源價格該調而未調,反而將造成物價上漲預期,不利物價穩定,浮動油價雖短時間內會使民心浮動,但久而久之就會習慣。


     由於進口石油占台灣石油公司總成本的比重達八成,因此國際油價上漲勢必推動國內油價上調,影響經濟成長率。他試算假若自今年六月一日起油、氣價各調十三%、三%; 七月一日 電價調漲二%,則將使今年經濟成長率減少.三四六個百分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