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何旭如台北2008625日 電)救台股成新政府的立即挑戰,明天行政院將討論「調整兩岸證券投資方案短期計畫草案」,第一波金融政策利多最快可望於明天宣布後起跑。據了解,金管會配套已準備好,其中針對鬆綁境內外基金對大陸、港澳股市的投資上限,將以簡易申請程序為誘因,鼓勵下架基金重新登台。

本週以來,包括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經建會、陸委會等各部會,集中火力研擬財經政策鬆綁,經連日討論,已達成第一波金融政策鬆綁的共識,明天行政院會可望討論的具體議題,包括放寬境內外基金投資陸股、香港紅籌股、H股上限、開放台港ETF(指數股票型基金)互掛、開放券商間接登陸、准許香港證交所掛牌的台商回台發行TDR(台灣存託憑證)、取消不含陸資聲明等。

馬政府的第一波金融政策利多,金管會已研擬多時,金管會主委胡勝正雖因任期保障,新科主委陳樹 七月一日 才將正式上任,不過金管會在520前就已開始相關準備作業,包括為開放台港ETF互掛,金管會已開始與香港金融管理局進行法規比對,就等行政院鳴槍鬆綁。

第一波金融政策利多中,放寬境內外基金的中國、香港投資上限、開放台港ETF互掛與投資大眾息息相關,據了解,金管會擬以簡易申請程序,吸引過去因逾投資上限而被迫下架的基金,重新回台發行。

依現行規定,目前境內基金、境外基金投資大陸有價證券不得逾基金淨值的0.4%,投資香港紅籌股、H股則有不得逾10%的限制,過去不少知名基金因持股比重逾法定上限,不得不忍痛下架退出台灣市場,也使台灣投資者選擇變少。

目前金管會核准新發行基金,平均每核准一批基金需要二至三個月,申請程序簡化後,可望加速過去下架基金重新申請的時間,對業者及投資大眾都可望是實質利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