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綜合二十八日電】2008.06.29 03:47 am
為了降低對進口石油的依賴,日本開始研究以稻米製作乙醇的可能,試圖把稻田變油田。日本還研發新品種小麥,想取代博多拉麵慣用的進口小麥,提高糧食自給自足的比率。


日本新瀉縣農業合作社最近鼓勵農民在休耕地上改種北陸193號稻,這種稻米便宜、莖幹粗又高,產量比一般日本米高70%,明年初就要送進可能是全球第一座的稻米乙醇工廠,以提煉生質燃料。政府補助實驗工廠一半的經費,以測試技術和成本是否可行。


釀清酒的日本酒精蒸餾公司Oenon也接受政府補助,準備在北海道新蓋一座稻米乙醇工廠。該公司擁有可將稻米轉為穀物酒精的技術,預計花五年時間測試商業化量產的可能性。


東京大學森 田茂紀 教授說:「日本擁有讓計畫成功所需的土地、人才和科技。」他估計在休耕地上種稻生產乙醇每年可達10億公升,相當於日本國內年汽油消耗量的1.7%。不過初期產量很小,新瀉乙醇工廠一年產能100萬公升。


目前在日本種稻生產乙醇的成本仍高,因日本農地狹小,不利機械化耕作。相較於高級食用米1公斤230日圓,北陸193號稻作1公斤只能賣20日圓,若無政府補助或其他鼓勵,農民很可能會虧損。


除努力降低對進口能源的依賴,今年4月日本政府提高進口小麥價格達30%,也加速日本科學家研究培育國產新品種,希望能減少從美國、加拿大和澳洲進口小麥。


福岡縣農業綜合試驗場的研究人員,陸續測試2,000株可適應九州溼熱氣候的混合種小麥,最後選出三種磨粉製作拉麵,並邀饕客賞味評鑑,希望能選出符合博多拉麵講究口感、有嚼勁的小麥。競賽獲勝的新品種已於去年試種,6月馬上要收割。


試驗所主持人濱地勇次說:「中國和印度的生活水準日益提高,助長榖物價格高漲,絕非一時現象,日本往後可能無法買到像過去那麼便宜的食物。」他計畫推廣新品種小麥,年產量在2012年前夠供應福岡2,500家拉麵館的一半需求,煮出6億碗拉麵。


這將有助於日本達成2015年前糧食自給自足比率從39%提高到45%的計畫。日本目前是全球最大的糧食輸入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