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許佳佳/報導】2008.08.04 02:55 am


儘管全球股市熊聲不絕於耳,陸續出爐的台股半年報中,仍可發現約有40家上市櫃企業,今年至少可再賺一個資本額。要想從半年報中挑黃金,高價股中,有創新實力的宏達電、自創品牌的晶華、集合全台最多聰明人的聯發科,最為法人看好。


宏達電 創新出頭天


手機大廠宏達電(2498),今年除權息後,股價被大盤拖累。不過宏達電的創新實力,仍是下半年最值得觀察的個股。


宏達電成為台灣第一檔千元電子股王,靠的就是從不說「me too」。足以與蘋果iPhone拚場的「鑽石機」,就是宏達電今年的主打機種,鑽石機與各國電信業靈活搭配的行銷策略,在各地上市都話題十足。


宏達電雖然在除權息後被打到500元以下,不過上市以來,宏達電每年都順利完成填權息的重責大任,法人圈也對它信心十足。


尤其宏達電的獲利預估值,高居台股所有上市櫃企業之冠。就有法人半開玩笑地暗示,如果政府基金要護盤,一定會挑宏達電這種業績股。因為撐住了一家最會賺錢的公司,就撐住了市場上所有投資人的信心。


晶華 股本小易飆漲


今年台股被炒作最多次的話題,就是開放兩岸觀光利多。反映在股價上,晶華酒店(2707)最異軍突起。晶華未來在兩岸將有20家以「SILK」命名的飯店,以自創品牌搶攻兩岸觀光市場。


晶華董事長潘思亮引入了電子業近年來最風行的「創造自有品牌」概念,以絲路為發想源頭,3年內,兩岸會有20家以「SILK」命名的系列飯店,打響晶華酒店的藍海策略。


這個新品牌,規畫了頂級豪華、中價位及平價三個不同客層。從「自建自營、擁有飯店」的經營模式,改成「建立品牌、專業營運」。


晶華的股本很小,籌碼非常集中,一旦話題熱度升溫,股價飆漲的速度也很驚人。只是它的流通性恐也不及其他資本額龐大的企業,投資人必須提高警覺。


聯發科 聰明人的窩


外資法人經常用一句話來形容聯發科(2454),就是「全台灣最聰明的人都在這裡了」。這句形容詞讓聯發科一度成為法人的最愛,股價衝破600元大關,但急挫的股價,也讓不少法人住進了套房。


聯發科之前曾因財測低於預期而遭亂流,但下半年開始,電子業進入產業旺季,再加上股價跌深,籌碼相對穩定,在高毛利誘因下,聯發科的後市仍然讓人期待。


不過,在市場一片保守之際,聯發科卻在法說會上釋出了「第3季可能有成長空間」的利多,毛利率也會因調整產品組合而維持高水準演出,表現頗令法人圈驚豔,而多有叫進之聲。


股海知識家》營收膨風否? 季報年報必看


財報何時公布:


上月營收:每月10日前公布。


上一年年報與第一季營收:430公布。


半年報(包含第一季和第二季營收):831日前公布。


第三季營收:1031日公布。


看財報有玄機:


許多公司每月營收數字表現不差,但扣掉成本、費用與業外投資等開銷,實際到底賺了多少,要到季報與半年報時刻才見分曉。因此季報與半年報的公布時段,也是不少膨風老闆的現形記。


要去哪裡看:


台灣證交所公開資訊觀測站,鍵入公司名稱或代號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