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2008.08.04 02:54 pm


金融時報報導,許多經濟學家表示,日本可能會被迫宣布已經陷入技術性衰退。


如果日本內閣府發表聲明,表示經濟正「逐漸惡化」,將等於宣告日本二次大戰以來的最長的復甦已經結束。日本經濟自2002年以來,就一直以每年約2%的速度擴張,雖然幅度不大,但持續的成長卻協助日本克服泡沫破滅之後的債務問題。


經濟學家表示,上周公布連串不利的數據,特別是工業產值證實已連續兩季萎縮之後,內閣府恐怕已別無選擇,必須宣告成長周期已經結束。


何況,日本6月的出口出現55個月來僅見的減縮,加上將近2%的通貨膨脹造成消費者信心下滑,許多日本企業都預測第三季的生產將繼續滑落。而且,失業率如今也攀高到兩年來最高的4.1%水準。


Nikko花旗的首席經濟學家村島表示,由於政府太過強調生產數據在經濟周期中的分量,「內閣可能會宣布經濟已陷入衰退」。工業產值實際僅占日本經濟活動的五分之一,但因為政府以此作為經濟周期的代表指標,也使得日本的衰退門檻比其他國家更低。


麥格理證券公司經濟學家耶倫則說,即使景氣周期在去年第四季就於到頂,日本政府仍然可能不宣布衰退。他說,2002年以來,日本曾兩度在沈淪衰退的邊緣重新竄起,顯示正確的判斷往往需要等待好幾個月。「我們已陷入衰退嗎?那要視你的定義而定。」耶倫說,任何的宣告也只會說經濟成長低於趨勢水準,不是萎縮。多數經濟學家預期日本在2008會計年度會成長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