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2008.08.18 11:24 am


美國次級房貸風暴掃到國內金融業,為深入了解國內金融業投資情況,金管會日前針對27家金融機構進行金檢,結果發現確有部分金融機構有缺失,包括未依規定評價、投資決策欠妥等,金管會將逐一要求業者改善。


美國次貸風暴爆發以來,金管會從去年開始要求金融業者定期提報投資金額、損失情況等資料,也不定期揭露相關資訊,為進一步掌握國內金融機構投資次貸相關商品情況,金管會檢查局特別對27家金融機構展開金檢。


檢查局從去年7月到今年6月金檢結果,發現多數金融機構都已建立會計處理、風險管理等規範,但仍有部分金融機構有缺失。


這些缺失包括:未建立妥適的金融資產減損評估程序、未適當分類或評價、未建立妥適的投資決策機制、未建立或有效執行風險控管機制、權限控管機制有欠妥適及未落實內控等。


在內控方面,檢查過程中就曾發現有金融機構,將投資次貸相關商品的帳列在海外分行,藉此避開總行稽核的查核;也有金融機構未依評等條件進行投資,不符投資決策機制。


金管會官員表示,這些缺失,除列個別金融機構的檢查意見中外,也移請銀行局、保險局等業務局做為監理參考,並督促相關金融機構改善。


金管會也希望藉由金檢,了解各金融機構提報給主管機關的投資資料與實際檢查情況,是否有很大的差異。


根據金管會日前公布的統計,到今年5月底止,國內共有21家銀行及12家保險公司,投資次貸相關商品,次貸相關商品及結構式投資工具(SIV)投資部位餘額,合計有849.5億元,總損失為425.7億元,扣除已提列準備的331.5億元和已處分的97.9億元,未提列損失僅2.05億元。


金管會官員強調,國內金融機構投資次貸相關商品情況,目前都已在掌握中,且部位也在下降,對國內影響相當有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