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社論】2008.08.22 02:32 pm


在數學的定理上,整體大於部分;然而在人生的感受上,有時部分卻會大於整體。台灣代表團在北京奧運的賽事結束了,看獎牌,總成績是四面銅牌;可是論表現,最大的收穫卻是沒有拿到獎牌的蘇麗文,其拚戰努力,蓋過了一切輸贏。


運動的核心,不是名次,不是獎牌,而是運動家精神。什麼是運動家精神?一是超越自我限制的追求,二是學會以尊嚴莊重的方式面對輸贏。運動競技有輸有贏,唯有贏過自己,才是真贏;也唯有學會如何輸、輸得漂亮,才能在運動場上持續奔馳。


左腳嚴重受傷,蘇麗文不可能不知道自己會輸。連續倒地,蘇麗文更不可能不知道自己離銅牌有多遠。然而,她沒有放棄,因為她奮鬥的目標,不是銅牌,不只是銅牌。


復活賽中敗給蘇麗文的紐西蘭選手,不懊惱嗎?然而理解到自己是輸給這樣一個可敬可貴的對手,紐西蘭選手心裡必定產生了一份輸給別人不會有的欣慰。銅牌戰中的克羅埃西亞選手,看不見蘇麗文的傷、蘇麗文的痛苦嗎?如果攻擊蘇麗文受傷的左腳,她會更有把握獲勝。但面對蘇麗文,克羅埃西亞的選手做不出這種事來,她反而刻意避開蘇麗文的左腳,專注搶攻頭部。她要用跟蘇麗文一樣有尊嚴的方式進行比賽。


蘇麗文以意志力超越不可想像的痛苦,在過程中刺激了對手人格中同樣高貴的部分,讓這樣一場跆拳道比賽,不再只是一場決定誰拿銅牌的比賽,成了運動家精神的典範展示。運動家精神光輝,進而是人的精神光輝,讓「銅牌」相形之下變得如此不重要。


陳葦綾緊抓槓鈴,被槓鈴拉倒在地;彭政閔對韓國之戰突襲短打,全身撲壘;蘇麗文倒地對自己大吼要自己起來!這些畫面,是我們在北京奧運中,最大的收穫。我們看到拚戰,看到堅持,看到不服輸,看到對自己挑戰的毅力。想到這樣的畫面,我們真正珍惜像奧運這樣的賽事,讓人可以發揮如此的高貴力量。


如果再多一些這種精神的表現,就算都沒拿獎牌,也無所謂。不,如果能多一些這種精神的表現,我們的成績可能就不只四面銅牌了。真正的輸贏,不只是身體的,更是心理與精神的。蘇麗文的表現令人感動,真是太棒了!


馬英九:蘇麗文比得到金牌更令國人驕傲



2008-08-22 今日晚報 【中時電子報毛嘉慶/台北報導】


    中華隊參加北京奧運屢遇意外,女子跆拳道選手蘇麗文因傷與銅牌失之交臂,但馬英九總統今(二十二)日仍認為,蘇麗文奮鬥不懈的拚鬥精神,讓台灣人深深感動,展現了運動家精神,「比得到金牌更令國人驕傲」。


    蘇麗文昨爭取奧運跆拳道銅牌,數次因膝蓋劇痛而倒地,但忍痛堅持拚戰到底,雖未勝出,但贏得觀眾喝采。馬英九上午致電蘇麗文,為她感到驕傲。


    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表示,蘇麗文昨天在北京奧運的表現,讓馬英九非常感動,馬英九早上打電話給蘇麗文及其家人表示,看到蘇麗文在場上奮戰不懈的拚鬥精神,總統和所有的台灣人一樣深深受到感動。王郁琦轉述,馬英九認為,蘇麗文展現運動家的精神,比得到金牌更令國人驕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