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2008.08.26 02:43 am


股價跌破票面10元的開發金控,趕在昨(25)日董事會通過半年報,資本適足率符合買回庫藏股門檻後,決議砸下約22.5億元,自今日起買回庫藏股15萬張,買回區間價格每股10元到15元,買回期限至1024日止,希望將開發金股價拉抬到票面之上。


7月初以來,金融股由中信金打頭陣買庫藏股,元大金、國票金、合庫銀陸續跟進,今天又有開發金加入。這些金融股投注買股護盤的資金,少則6億元,多則60億元,庫藏股制實施後,形成股價下檔的有力支撐,讓部分個股股價免於持續破底的窘境。


包括今天開始買回庫藏股的開發金在內,陸續宣布實施庫藏股制的金融股,除了元大金只實施兩周,庫藏股護盤時間已經結束外,其他各公司都還在實施期間。依照規定,庫藏股實施期間,董監事、內部人不得出脫持股。


全球金融類股重挫,加上國內又籠罩在二次金改弊案陰影下,金融股跌跌不休,開發金股價近來在10元之下徘徊,開發金決定進場買進庫藏股。


先前開發金因去年年報資本適足率不足110%,不符合實施庫藏股的門檻,昨天董事會確認會計師簽證半年報的資本適足率升高,剛好達到買庫藏股門檻,董事會即通過再次實施庫藏股制,用途是轉讓給員工。


開發金大股東之一的開發金總經理辜仲旗下興文投資,因為開發金股價持續下挫,設質比重至7月底竄升至99.77%,較6月底增加設質股票張數1.85萬張。反映因股價跌跌不休,加重大股東的財務壓力。


開發金的專業經理人,也是這波股價重挫的受害者。開發金高層主管在去年開發金董監改選前,陸續進場買股以示「效忠」,當時不少主管買進成本每股高達14元、15元,現在也都被套牢。


此外,開發金去年11141228買回庫藏股,結果買回庫藏股20.7萬張,平均每股買回成本12.44元,如今股價也低於當初買回成本,讓公司原本規劃買股轉讓員工的美意難以落實。因此,開發金決議買回庫藏股,希望至少將股價拉抬到票面10元之上。


不過,開發金此次買回庫藏股張數15萬張,比上次少,以開發金日均量在1.5萬到2萬張之間的水準,對股價有多少激勵效果有待觀察。【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開發金控獨立監察人張家祝明(27)日將出任中鋼董事長,開發金表示,張家祝出任中鋼董座,依法並不影響其開發金獨立監察人資格。不過,一旦張家祝上任中鋼董座,日後開發工銀與中鋼往來,將成關係人交易,放款必須十足擔保。


開發金控昨日增加派任子公司開發工銀監察人,是東吳大學企 管系 教授沈筱玲。


開發金子公司開發工銀昨天董事會並通過,參與宏全中國控股公司增資,投資金額931萬美元,以每股金額1.33美元認購約700萬股。宏全是瓶蓋製造大廠,大陸轉投資主要業務是飲料代工及產銷包裝材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