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6 中國時報 【黃琮淵/台北報導】


     台股沒有「馬上好」,股民損失慘重,只好再度投入定存懷抱。根據央行統計,7月定存餘額較前月大增1533億元,反倒是活期帳戶的錢,較前月少了800億元。券商主管表示,台股表現不如預期,股民紛紛收手「不玩了」,加上外資又撤離,台股後勢想要逆中求勝,「現在只能用求的」。


     由於央行近兩次理監事會議,均大動作調整貨幣政策,誘導國內資金從活存往定存流動,以確保物價穩定,是否因此打擊到股市資金動能?對此,央行經研處處長嚴宗大表示,將錢往定存移動確實是央行政策,但就M1B的貢獻有限,不至於影響資金動能。


     央行昨日也公布7月各項貨幣總計數,其中象徵「活錢」資金動能的M1B,負成長5.77%,持續低於廣義貨幣供給的M21.45%。一般而言,當M1B高於M2年增率時,代表股市資金面呈「黃金交叉」,即「活錢」的資金動能甚於整體貨幣供給,台股後勢相對抗漲,反之亦然。


     對照七年前M1B年增率低點,904月時,當時M1B年增率為負6.84%,也低於M2年增率(時為5.03%),即股市所謂的「死亡交叉」。不到半年時間,台股便從5797點一路走跌,來到歷史低點3411點,令人擔心未來台股會不會「重蹈覆轍」。


     「會不會跌得這麼慘,我不敢說」,券商主管表示,單就資金供給面來講,的確對台股相當不利,不過現階段影響台股因素甚多,只能說整體狀況確實不樂觀。


     對此,央行官員則認為,「死亡交叉」是一種技術指標,但絕不是預測台股後勢的絕對值,不需要做過度聯想。不過,央行官員認為,目前資金供給充裕,欠缺的是民眾投資台股的信心,央行會隨時調節,資金動能沒有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